央广网共青城2月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刘志坚)春节临近,往年这时候各种喜宴会接踵而至凑热闹,不过,今年这一现象在江西省共青城市有了很大改变。
  2月7日,共青城市公安局苏家垱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反映,土牛村村民陈某两天前搬迁新居,私自举办了宴席,希望民警查一查。获悉这一情况,民警非常重视,立即和乡干部一起,赶往陈某家了解情况。
  面对民警和乡干部,陈某毫无隐瞒,坦陈自己确实刚刚搬了新房子,他觉得这是自己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值得庆贺,所以就在自己新房子里摆了三张桌子,请了一些亲戚前来坐一坐,希望共同沾点喜气。陈某同时说,在知道自己要搬新家后,不少邻居、亲友都向他表达了要来送礼、庆贺的意思,但他通过新闻和公安民警的宣传,明白现在仍处于疫情期间,各种宴请、酒席、聚会都不合适,所以对大家的祝贺表示心领,但拒绝了他们前来庆贺的要求,只让极少一部分至亲在一起乐一乐,连他自己的家人在内,也不到30人。
  民警走访了陈某的邻居,并向当天当事人求证,确认陈某所说属实。对此,民警和乡干部在向陈某搬迁新居表示祝贺的同时,也对他认清当前的形势、没有造成不良影响的做法进行了提示,明确告知他现在还是疫情期间,千万来不得半点马虎。陈某连连点头,说一定在村里积极宣传防疫政策,共同遵守防疫要求。
  无独有偶,2月8日,苏家垱乡村民老王嫁女,此前也曾动过念头,宴请亲朋好友,正好派出所民警到他家走访,在聊天时知道这一情况,民警立即提示老王,不要宴请,不要聚集。老王很爽快地答应了,并感谢民警的及时提示。当天,老王的女儿顺利出嫁,虽然形式上看起来没有往常人家嫁女热闹,但老王一家人都觉得很开心。老王还主动跟亲家联系,嘱咐亲家也不要设宴摆酒,共同响应政府号召,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共同出力,等以后疫情结束,再为孩子们补办也不迟。
  据了解,像陈某和老王这样,理解并支持防疫工作的群众并不少,无论是城区还是乡村,往年春节期间扎堆举办的生日宴、乔迁宴、婚娶宴等各种聚会明显减少,偶尔有一二起,也大大减少了规模,喜事从简,已经成了共青城市的一道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