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原2月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彭生苟 周瑞芳)1984年12月出生的刘富强,2002年12月参军入伍。2003年,在北京服役时,恰逢非典疫情,他积极投入到防疫值班中,主动承担公共场所消杀工作,替战友分担,获得了抗击非典先进个人荣誉。从部队退伍后,他选择了自主创业,但他时刻想着回馈家乡。2018年初,他当选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值夏镇塘陂村党支部书记。
  “群众的事无小事,特别是有了难事、烦心事,咱当干部的要热心帮助,常怀助人心,决不当甩手掌柜。”这是刘富强的口头禅,助人为乐的他受到全村群众的喜爱。几年来,他发扬退伍军人勇敢执着,不服输、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践行“当好全村‘领头羊’,带领村民奔小康”的就职誓言,充分展现了退役不褪色的军人风采。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他热爱生活,热心公益事业活动,志愿服务社会,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
  扶危济困 彰显军人本色
  2019年,村里一户人家因儿子精神失常,半夜将家里点燃,并殴打其70多岁的老母亲。在接到村民反映电话后,刘富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见火势无法控制,他当机立断,一方面立即通知消防队赶到现场救火,另一方面直接带头破门而入,将其老母亲解救出来。然而其子抗拒救援,消防官兵强行救出时已大面积烧伤,经医院抢救,治疗一周后不幸去世。在住院抢救期间,其余亲属拒绝照顾和治疗,而医院又不断的催促交医药费和来人照顾治疗。为不耽误时间和快速治疗,他主动多次到医院协调医药费事宜,并自掏腰包请人照料。每天到医院看望,安抚其母亲不要着急伤心。同时,他主动向有关部门为其申请危房改造资金,老人出院后他还坚持每月都去探望并送去生活用品。
  关爱弱小 凸显使命担当
  出生于1948年的彭福根幼年丧父,3岁随母亲改嫁吉水县丁江镇太屋村,因家庭变故等原因,他一直流浪在外,居无定所,开展人口普查时也未进行登记,几经辗转导致户口遗漏,已经古稀之年的他无依无靠,2020年10月的一天,他来到塘陂村委会,找到刘富强表达想回到老家。刘富强向镇党委政府报告此事,并临时安排他居住在圩镇一旅馆,同时积极协调派出所几次辗转吉水等地,查阅户籍档案并联系补办事宜,在多方努力下,11月20日,户口终于重新补办下来,刘富强还将其送入值夏敬老院居住。
  热心慈善 突显为民情怀
  刘富强热心公益,主动创新工作方式,去年6月筹备成立了青原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在7月9日的特大暴雨中,他带领协会成员主动到路口、学校门前为老年人和儿童疏导交通,帮忙将电动车等推到地势高处。当水灾影响到村民百姓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时,他及时赶到受灾严重家庭,将老人背到安全处,将群众家中家电等物资转移到安全区域。在水灾退后,他积极发动协会成员和爱心企业家来到退役军人困难家庭中清扫垃圾,打扫卫生,并送去生活必须品。
  刘富强还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在国际志愿者日,他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和爱心企业,为部分抗战老兵和困难家庭送去物资,帮其打扫卫生,送去温暖;联系协会爱心企业为老兵免费进行口腔诊断50余次,免费发放口罩2000余只。他希望通过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来发动更多的志愿者、企业参与到为社会做贡献的各种公益活动中来,让社会充满爱,人人感受温暖。
  “摘下军帽,摘不掉军人的作风,脱下军装,脱不掉当兵的性情,帽徽肩章虽已珍藏箱底,但依然把责任扛在肩上,展现一个共和国军人的飒爽英姿和英雄本色。”这就是刘富强的真实写照,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人生誓言“一日当兵,一生做党的忠诚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