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2月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薇)“王书记,刚到村口那小姑娘从北京中风险地区回来的,带着核酸检测证明呢。”“书记,袁水源燎原广场的垃圾已经清理干净了。”“我们和陈主任山脚下巡逻没有发现火灾隐患,待会上山再走一圈。”......
  走进芦溪县上埠镇山口岩村,就会发现村里不少角落都有身穿黄色马甲的村民。他们都是村里的“管家婆婆”和“管事大叔”,这种大家齐参与、人人都出力的景象,还得从山口岩红色志愿者服务队说起。
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半年前,袁水源城乡融合发展实验区落地山口岩,红色名片越做越强,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并打造了一批网红打卡地。但在带来热闹生气的同时,也带来了垃圾乱扔、秩序混乱等难题。为了保护山口岩的秀美面貌,该村村委会一边处理村级事务,一边兼顾环境卫生,忙得不可开交。就是在这种情形下,第一书记王远提出:“我看咱们还是要发动群众的力量,别的村不是有舞蹈队、红领巾队嘛,咱就搞个山口岩志愿服务队。”
  说干就干,当晚王远就召集“两委”成员和村里的老党员、乡贤们商量组建红色志愿者服务队,大家都纷纷赞同并率先报名。老党员周德生说:“我每天在家也没什么事干,巴不得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在一起呢,我对村里的情况也非常熟悉,我还想当这个队长呢。”为此,村支“两委”挨家挨户作宣传,鼓励村民踊跃参与志愿服务队。短短一周,由第一书记牵头、党员干部带头、乡贤们领头,一支由146名村民组成的山口岩志愿队正式成立。
志愿服务队入户宣传防火知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如今,在山口岩村随处可见身穿黄马甲的志愿者,或在清理垃圾,或在疫情防控卡口站岗值守,或沿着山路排查隐患,或深入村民家调节纠纷......”红马甲不仅成为山口岩村独特靓丽的风景线,更是大家心目中的贴心管家。村民李晓梅说:“以前呐,我们一有事就跑到村委会去,现在我们最先找志愿者。”
  山口岩的这支小小志愿服务队,既蕴含着共建共治共享的“大治慧”,也承载着共同努力实现乡村振兴的大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