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1月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杨清云 刘祖刚)近年,一方面,基础设施建设及脱贫攻坚,砂石需求猛增,一方面,国家严打非法采砂,市场供需的不平衡,一时间,全国很多地方出现“买砂难买砂贵”。

  在打出一系列堵疏结合的“组合拳”后,遂川县砂石供应保障到位,价格稳定,出场价格也由2019年最高210元/方,下降到如今的约160元/方,较同为资源匮乏县的井冈山、永新等地,便宜近30%。

  这套“组合拳”有何奥秘?答案是:堵疏结合,多措管控。

  遂川县属丘陵地带,河道砂石资源先天匮乏,根据规划,砂年控制开采量为31万方,卵石32万方,但年砂需求量约100万方,卵石需求量100万方,仅河砂,尚有约70万方缺口,只能从万安、泰和等周边县市区调运,自给率不足30%,卵石基本由县内矿山机制碎石自给补充,缺口不大。

  加大县外河砂采购,保障市场供给。2018年,《吉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沙石资源管理的实施意见》正式实施,万安、泰和、赣州等地对遂川县砂石供应停止。为此,遂川县委、县政府多次主动与万安县政府沟通协调,水利局牵头经过多轮谈判,最终签订采购协议,2019年、2020年,分别采购45万吨、75万吨河砂,较好缓解了砂石资源紧张局面。

  与此同时,遂川加快县域内砂场开采权出让,规范管理。2019年,下发了《进一步加强砂石资源管理的实施方案》,水利局结合规划,有序出让河道砂石资源,增加资源供应。会同乡镇政府对资源情况初步核实后,办理了遂川江流域可采区域内的雩田镇、珠田乡等11个乡镇开采权出让手续,年产约40万吨,有效缓解了短缺难题。

  针对资源不足且常年靠县外采购为主的尴尬境地,当地积极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投资砂料加工,特别是鼓励利用花岗岩尾矿和板材加工剩余的边角废料,再加工生产砂料,既有效补充了来源,实现废物利用,又减少对河道淤塞。目前,机制砂项目部分已试产。

  受价格上涨利益驱使,非法采砂偶有发生,管控难度加大。遂川县结合扫黑除恶,加大整治宣传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囤法哄抬砂价行为。由水利局牵头,市监、公安、交警等九部门雷霆出击,对22处非法囤砂场开展整治,切割销毁非法加工设备,没收扣押动力装置,销毁浮筒,摧毁和解体抽砂、运砂船,公安机关依法传唤、行政拘留,形成有效震慑,采砂秩序步入良性轨道,水事环境秩序趋于正常。

  针对整治后又反弹的砂场,遂川县以空前整治力度,联合执法,利用挖机碾压,彻底报废盗挖滥采设备;针对非法分子节假日、双休日偷采,创新“错时轮岗工作制”,在非工作日(时)出动执法,形成有效震慑。

  2019年度全省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第四、全市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2019年度河湖卫士监督执法工作县级“河湖卫士先锋”称号,2019年度吉安市水利改革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单位,这里头,治理河道采砂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