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12月30日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吴业园 刘家 黄丽霞)12月30日17时18分,随着建设者们将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至5号墩主塔塔柱模板内,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安九铁路鳊鱼洲长江大桥主桥首个主塔成功封顶,标志着我国首座交叉索斜拉桥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安九铁路鳊鱼洲长江大桥北侧位于湖北黄梅县、南侧位于江西九江市,为全线关键性控制工程,是京港高铁过江通道。大桥为四线铁路大桥,其中两线为高铁线,时速350公里;预留两线为客货线,时速200公里。鳊鱼洲长江大桥为主跨672米,全长1320米的双塔双索面交叉索斜拉桥。中铁大桥局安九项目经理王贵明介绍:“大桥采用交叉索的设计,主要是为了提高大桥的刚度,弥补了大跨度钢箱梁刚度小的不足,同时兼顾了经济性与实用性。”

鳊鱼洲长江大桥主桥首个主塔封顶(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此次封顶的5号墩主塔位于九江侧永安堤防护堤边坡上,为H型结构,高达242米,相当于80层楼房高。采用液压爬模分段施工,塔柱共41个节段,混凝土浇筑总方量为3.17万立方米。  

鳊鱼洲长江大桥主桥首个主塔封顶(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大桥桥址处河床地质复杂,主塔墩桩基钻孔深度最长达到了110米,为国内高铁建设中桩基施工深度之最。中铁大桥局五公司安九项目总工程师刘涛介绍,针对5号墩主塔高和全程都在水上作业的施工难点,项目部特研发了大堤斜坡面深水矩形承台施工工法、旋挖钻加回转钻组合钻孔工艺,并采用国内首创的桥梁全面智能化温控系统确保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该桥建设涉及多项关键核心施工技术需要攻关突破,通过技术和管理创新,目前已成功解决了岩溶发育地区超深孔大直径钻孔桩成桩施工、永安大堤险段防护防渗施工、深水深埋矩形承台施工技术难题和“BIM+互联网”可视化、超大体积混凝土智能化温控、钢箱梁顶推自动化监控等管理难题,下一步将深入开展大跨度钢箱-混凝土混合梁交叉索斜拉桥上部结构施工关键施工技术研究攻关,其中多项技术为国内外首创,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完全要靠建设者的智慧和劳动来创造纪录、创造奇迹。大桥于2017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全桥总工作量的三分之二,预计2022年建成。

  安九铁路,即安庆至九江高速铁路,属合肥经安庆、南昌至广州、深圳快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港高铁的重要通道,兼顾有国家“八纵八横”京港通道和沿江通道功能。鳊鱼洲长江大桥建成后,将为沿江经济圈提供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促进“皖江经济带”“环鄱阳湖经济圈”两大区域经济带的建设,有助于加强沿江城市群商贸往来,推进区域共同发展。同时也将成为九江新的地标性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