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昌全力打造物流专线工作见闻

  央广网瑞昌12月3日消息(张玉周 朱明芳)近年来,瑞昌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和九江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会议精神,对标江西省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和九江市“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要求,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进一步擦亮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把瑞昌打造成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新高地。

  物流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该市抢抓省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九江打造区域航运中心机遇,依托全市良好的区位交通、产业基础、企业平台和政策扶持等优势,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助力瑞昌市建设成为赣北主要的物流集散地。

  越来越长的物流线

  从1999年到2020年,汪翔见证了瑞昌市物流业发展日新月异变化。

  1999年,汪翔白手起家,在城西货运部干起了物流工作,取名“翔云物流”。工作的地方道路拥挤、环境脏乱,说是闹市也不为过。没有任何物流方面经验的汪翔,最初同货车师傅合作,他负责跑单,师傅运送。那时物流不景气,汪翔的生意以省内为主,偶尔接个大单能让他高兴好一阵子。几年时间,凭着不懈努力和坚持,汪翔在物流行业跌跌撞撞中站稳了脚跟。

  2015年,林安物流园在瑞昌建设完成,物流行业有了自己的家。汪翔跟着其他50家物流快递企业入驻,享受“签三免二”优惠政策。而随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进入“井喷”状态,汪翔也搭上了发展的“顺风车”,物流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江苏对开8辆,河北对开8辆,广东对开17辆……随着瑞昌市委市政府对物流行业的政策倾斜,汪翔的接单量一路飙升,与之前的景象相比,简直天差地别,他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物流车队。今年8月,翔云物流通过招标获得瑞昌至常州、瑞昌至中山两条LED物流专线运送资格。相对应的,他获得“每年10万立方以内运输量,每立方19.4元补贴”的优惠政策,这让他信心倍增。

  如今,碰到外商前来考察问询,汪翔侃侃而谈。“持续推进五大升级,打造五好环境”这些专业术语从他嘴里他脱口而出。他深知,自己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你来就对了。”汪翔说。

  2019年,瑞昌市林安现代智慧物流园成功列入第三批江西省省级示范物流园区,成为九江市首个省级物流示范区。

  越来越近的“回家路”

  2018年,宝山电光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首批LED企业,入驻瑞昌市科技园·示范园。

  宝山电光源以生产灯泡为主,总部在杭州,产品远销海外。物流永远是企业的首选。入驻之初,他们最关心的是成品能否准时抵达目的地。19.5公里的长江岸线,连接三省省会城市的高铁,贯穿全线的高速,让他们看到了瑞昌物流业得天独厚的条件,但仍面临不少问题。自2018年入驻以来,宝山电光源开工所需设备设施全部从杭州总部发出,物流车队只能自己去招揽,效率低,费时费力。

  2019年,瑞昌市委市政府一直致力打造的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效应初显成效。在率先开通的物流专线中,杭州赫然在列。有别于以往的找别人,物流企业主动找上门,同他们接洽运单相关事宜。

  如今,宝山电光源只要有货物要运出,只需在物流平台下单即可,无论货量大小。而根据当地政府给予的物流补贴政策,公司一个月能节省近6万元的物流费用,一年下来,总体节约成本近70万元。

  400人的生产车间,同步运行的数条生产线,随时待命的物流车辆,解决后顾之忧的宝山电光源,万事俱备,只待产品成型外运,订单量稳步上升。

  瑞昌市像宝山电光源这般的LED企业,有120余家,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

  近年来,瑞昌市委市政府抢抓省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九江打造区域航运中心新机遇,三年时间共安排1.05亿元资金,用于发展现代物流业,致力打造赣北陆路物流中心。目前,瑞昌已开通到珠三角、长三角、华北、中原等地区的17条省际物流干线和覆盖周边200公里的30条城际专线,瑞昌到珠三角、长三角陆路物流成本每方在45元左右,成本降低50%以上,比省会城市还低,赣北主要的集散中心已初步形成,成为全省的洼地。

  下一步,瑞昌还将着力打造“公路、铁路、水路”多式联运体系,谋划好一批重点物流项目,引进一批知名物流企业,构建体系完备、功能完善的大物流格局,提升瑞昌物流的吸附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