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晚,阳台山森林公园山歌嘹亮,第三届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总决赛暨闭幕式颁奖晚会在这里盛大举行。20组决赛选手现场互飙山歌,激烈角逐最高奖项“山歌王”。
颁奖仪式
爱唱山歌你就来
大浪搭起了山歌台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里,第三届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唱响阳台山。来自15个省份的200多名山歌高手和龙华本土文艺团体在阳台山下轮番献艺、同台竞技,充分展示了“人文大浪”的独特魅力。
山歌大赛现场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深挖辖区生态人文内涵,外塑城区人文形象,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了本届山歌赛。
  山歌赛旨在让“非遗文化、客家文化、山歌文化”走进百姓的视野,并在传承中求发展、求创新,把赛事做成全国性的文化品牌,献礼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
大浪新编山歌演唱《爱唱山歌你就来》
  山歌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共有来自全国15个省份的200多选手参赛。因疫情影响,初赛以“云”PK的方式进行,40组优秀山歌选手脱颖而出,汇聚阳台山下现场飙歌后,20组选手闯入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客家山歌王”美誉由来自江西赣州的谢立华凭借雄浑壮阔的歌喉一举夺得;来自云南的傈僳族选手玛嘉加朵,唱腔清亮绵长、欢快灵动,一曲无伴奏清唱《嗦》征服全场,赢得其他山歌组“山歌王”桂冠。
回望山歌赛的“前世今生”
来日可期
  龙华区大浪街道客家文化底蕴浓厚,曾经举办过七届市、区客家麒麟文化节。2018年,大浪街道进一步深耕本土传统民俗文化,将山歌大赛与麒麟文化节合并,全新升级为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填补了深圳在传统音乐和民俗文化发展上的一项空白,这是龙华区深入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创新引领区的重要实践。
“客家山歌王”谢立华在表演曲目
  赛事以山歌为切入点,融合麒麟舞展演,通过民俗表演、诗音画、歌舞、山歌对唱等形式,将传统的和现代的相碰撞、民族的和世界的相融合,不断推动客家文脉的传承、发展、繁荣,致力于打造享誉全国的人文IP,擦亮龙华区文化名片。
其他组“山歌王”傈僳族选手玛嘉加朵正在表演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在传承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还需要发展和创新,在保留传统精髓的同时,更需要与时俱进,让传统文化积极融入现代生活、走向世界。接下来,主办方将让山歌赛逐步注入国际元素,比如举办麒麟文化等传统文化的国际交流活动,推动同宗同源国内外文化交流和发展;举办国际民歌音乐节,吸收国外优秀民族歌手、乐队参赛,打开龙华人文品牌海外知名度。
民俗表演
民俗表演
人文大浪
构筑诗意栖居的城市文明典范
  岁月可变迁,但一座城市的人文记忆会永存。
  秉持这样的初心和使命,龙华区一直行走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之路上。在这座活力之城,红色基因厚植热土,客家民谣传遍村落,时尚霓裳璀璨夺目,形成了开放多元、独具特色的城区人文IP体系,为深圳打造城市文明典范交出了龙华答卷。
山歌大赛现场
  地处龙华区西部的大浪街道,在14年的光阴里,始终默默耕耘着这片文化沃土。
  这片土地原本是客家人聚集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大船坑麒麟舞在这里已经舞动了400年,客家山歌流传已久。
民俗表演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龙华区又开启了从“产城人”向“人城产”的转型与蝶变。随着辖区文化软实力的进一步提升,相信龙华这座中轴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活力之城和奋斗之城,将会成为一个经济更有质量、城区更有魅力、生态更加优美、民生更加幸福、社会更加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