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芦溪:老阳的“幸福家庭农场”

2020-07-29 16: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芦溪7月2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林韬)近日,记者走进芦溪县上埠镇涣山村,见到60岁老阳时,他正在为自家农场里的鸡、鸭、鹅、鱼等准备“晚餐”。

  “来啦来啦,不要着急,马上就来啦!”只见老阳熟练地将一大袋谷粒,缓缓倒进桶中,一边吆喝一边提着铁桶给这些“金疙瘩”送餐,时不时拍打一下盆底,让黏黏的谷粒快速掉出桶中,每倒满一个食槽,就有一批畜禽一拥而上,抢不到位置的围着桶急得团团转,老阳也来来回回忙得团团转。

  大约20分钟后,又是给鸡鸭鹅喂食,又是割鱼草,又是下地掰青菜的欧阳全云终于忙完。他抹了一把汗,感慨地说:“这都是让我家脱贫致富的金宝贝,可不能饿着它们……”

  望着吃饱喝足在小农场里撒欢的鸡鸭鹅,老阳眼角的褶皱舒展开来,不禁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不曾想到,在家庭陷入困境的时候,自己可以靠着眼前的这些畜禽在摘掉了“穷帽”,还成为了上埠镇产业脱贫示范户。

  老阳名叫欧阳全云,一直在附近瓷厂打零工,一天下来也不过挣五六十元,除去日常生活,一个月还剩不到1000元收入,以致于每年到头一算账,都是入不敷出的境况。2017年,原本在家务农的妻子患上了尿毒症,每天只能卧床休息,完全干不了重体力活,每月还需近千元的医药费。2017年,深受经济负担和患病困扰的老阳一家终于迎来了转机。当地经考察将老阳家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精准扶贫,落实低保补助、医疗帮扶等各项扶贫政策,极大地缓解了老阳一家的生活压力。

  “如果外出务工,老阳年纪大,家中妻子也无人照顾。”“如果在家仅靠种植农作物挣钱,一年到头忙来忙去只能维持基本生活。”“通过发展养殖产业,既能增加收入,又能兼顾家庭,是你家目前最为合适的脱贫途径。”面对老阳的家庭状况,村干部、第一书记反复思考后,给老阳家规划着家庭发展。

  在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的鼓励和帮扶下,老阳说干就干,第一书记贺维明帮老阳申请了3万元小额贷款,老阳想依托涣山村优越的地理环境和资源优势创办家庭农场,便向工商局申请了营业执照,陆陆续续购买了800条鱼苗,150只鸡鸭鹅,还种植了3亩水稻、2亩蔬菜。

  有了扶贫政策和村干部的帮助下,老阳干劲和信心更足了。“去年我家成功‘摘帽’,今年,我得更加努力,多赚些钱,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老阳笑着说。

  每天凌晨5点,老阳的房间就亮起了灯,就开始准备一天的工作。首先他来到蔬菜地里给4亩蔬菜松土、摘菜,接着便提着铁桶为自家农场里的鸡、鸭、鹅等准备“早餐”,拿起镰刀割完鱼草后,便回家给妻子准备早餐,他稍作休息又要准备出发骑车去售卖蔬菜。

  经过辛勤努力,老阳的收入逐渐增多,2019年还获得5000元的产业奖补。尝到了家庭小规模养殖带来的甜头,老阳今年又扩大了2亩蔬菜基地。

  除了发展产业让其家庭增加收入,医疗救助政策的享受让老阳家的生活越来越踏实。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等,为长期吃药的妻子报销了大部分医药费用。现在妻子身体日渐好转,还能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了,儿子也学了一门烧焊技术,月收入也有4000余元。

  “有了党委政府的好政策支持,我准备再扩大家庭农场养殖规模,再抓点小鸡养,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老阳对未来充满信心。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芦溪;养殖扶贫;脱贫攻坚;

江西芦溪:老阳的“幸福家庭农场”

近日,记者走进芦溪县上埠镇涣山村,见到60岁老阳时,他正在为自家农场里的鸡、鸭、鹅、鱼等准备“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