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战,我请战!退役老兵驰援浔阳抗洪

2020-07-22 11:44:00来源:央广网
31岁的退役老兵蔡金波
    央广网九江7月22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王黎君 谭文超 谢婉茹)连日来,长江九江段水位超警戒线近20天,浔阳区长江大堤内渗水情况时有发生,虽然最近水位逐渐下降,但是防汛这根弦依然要时刻紧绷。人民子弟兵、地方志愿者、社会各界人士闻汛而动,在堤坝上连续作战,加固堤坝、抢运沙袋…这其中有一个特殊的身影,31岁的退役老兵蔡金波,曾服役于来浔驰援的陆军第71集团军“济南第一团”,这次他再次与老战友们并肩作战。
  退伍刚回地方两天 再次踏上行程“归队”
  7月11日,蔡金波刚刚从部队驻地办完手续回到浙江老家,就听说江西九江的防汛形势严峻,战友们都要去参与防汛抗洪,他立即放下手中的事情,第一时间联系战友。就这样,蔡金波坐了两个小时的大巴、四个小时的高铁,14日晚上10点多抵达九江,刚刚回家的两天的他再次回到了老部队。
  抵达九江的当晚已是深夜,为了不打扰他们休息,蔡金波没有联系战友们。第二天一早,他就和战友们一起来到了防汛抗洪的最前线,开展装运沙袋、加固堤坝、清运沙土等工作。
冲在防汛抗洪最前线
  昔日战友再并肩 冲在防汛抗洪最前线
  炽热的阳光炙烤在身上,蔡金波的衣服一次次被汗水和泥水浸透,又一次次被骄阳和体温烘干,早晨8点,刚刚归队的蔡金波,放下行李便投入到战斗当中,铲沙、填装、搬运、筑坝,一干便是一整天。虽然军服上没有了军衔和标志符号,但他依旧本色不改,做事雷厉风行。
  “蔡班长又回来了,再次和他一起的感觉非常亲切。”老战友们与蔡金波一同出发、一起吃住、一起垒堤筑坝,只能用亲切和感动来形容。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若有战,召必回!“今天在这里与战友一起,我感觉又重新回到了过去12年的军旅生涯,并肩作战的与战友在一起共同维护我们家园,保卫我们的家园,我感觉我的青春活力又展现出来了。”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当危险来临,蔡金波依然在以冲锋姿态践行着一个军人的铮铮誓言。
  虽然退出现役,但他们不忘入伍初心,保持军人本色,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困难就战斗在哪里……
冲在防汛抗洪最前线
  近来,天气晴朗,雨情、水情有所减缓,水位也逐渐下降,但堤坝由于长时间浸泡,险情随时有可能发生,所有部队官兵们与全区党员干部一起坚守大堤一线。从“时刻准备、全力以赴”的诺言,到“洪水不退、我们不退”的决心,冲锋破浪、迎战洪水、抢险救援……蔡金波等人用实际行动注释着军人本色。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退役;抗洪;归队;

若有战,我请战!退役老兵驰援浔阳抗洪

连日来,长江九江段水位超警戒线近20天,浔阳区长江大堤内渗水情况时有发生,虽然最近水位逐渐下降,但是防汛这根弦依然要时刻紧绷。人民子弟兵、地方志愿者、社会各界人士闻汛而动,在堤坝上连续作战,加固堤坝、抢运沙袋…这其中有一个特殊的身影,31岁的退役老兵蔡金波,曾服役于来浔驰援的陆军第71集团军“济南第一团”,这次他再次与老战友们并肩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