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7月17日共青城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王建杰 王一婷)“儿啊,家里的鱼塘和快收割的水稻都保不住了……”父亲在电话那边,儿子在电话这边。
  1997年的查博文是江西省共青城市江益镇人,也是一名被称为“最美逆行者”的共青城消防大队政府专职消防员。受连日来强降水和长江上游来水影响,共青城市防汛应急响应升到Ⅰ级,河湖水位快速上涨。7月11日,共青城消防大队集结队伍,选派20余名精干奔赴抗洪前线,其中就有查博文的身影。
查博文巡查圩堤。(央广网发 通讯员彭佳敏 摄)
  在圩堤上的日子,总是既紧张又忙碌的,平时爱开玩笑的查博文,突然变得一言不发,战友们都奇怪他为什么这么沉默。“我去,让我去。” 直到7月16日,一位江益镇干部小跑着赶来向消防员寻求帮助,说有些养殖户悄悄划船回家了,十分危险。当听说事发地在增垅村时,查博文第一个喊出声来。随后消防大队决定派出5艘冲锋舟,协助镇里展开巡查救援。
消防大队去增垅村巡查救援。(央广网发 通讯员彭佳敏 摄)
  “你们看,那里就是我家的田和鱼塘。” 在赶往救援的路上,查博文说道。战友们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只有一片汪洋,除了几棵见顶的树,几只野游的鸭,什么也看不见。“在水下哩。” 查博文苦笑道。为了缓解高水位的压力,根据江西省防汛指挥部统一安排,7月13日18时,共青城市浆潭联圩、涂山圩和杭州圩三座单退圩堤有序进洪,洪水流入蓄洪区,查博文家的鱼塘和田地淹没在洪水之下。
消防大队对受困群众进行救援。(央广网发 通讯员彭佳敏 摄)
  到了增垅村,消防战士们顺利救援了一对老夫妻,并将它们送至安全地带,老夫妻下船后,查博文握住他们的手千叮咛万嘱道“千万不要回去,现在太危险了!一定不要回去!”老夫妻点点头,连声感谢。回圩堤的路上,战友问查博文要不要顺路回家看看,查博文摇摇头说“回圩堤吧,还有沙包要扛!”
查博文在圩堤上抗沙包。(央广网发 通讯员彭佳敏 摄)
  回到了圩堤上的查博文闭口不谈家中事,一刻也不停歇的投入到圩堤加固的工作中,继续扛起沙包、抵御洪魔。“不只是我,我还有很多兄弟,他们也很久没有回家,舍小家为大家这些话我说不出口,但身为一名消防员,现在正是需要我的时候,我必定义不容辞,冲在最前面!”在大灾大难面前,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句话,不是说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