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修水:非遗花灯庆端午 传承家国情怀(视频)

2020-06-26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修水6月26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阮皇勇)在汨罗江源头的江西省修水县,每年端午必不可少的民俗活动就是为纪念屈原父女创立的一娘花灯表演,流传至今已经有900多年历史,是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每到端午,村民们造龙船、唱花灯,通过这样的方式传承家国情怀。
  在修水县古市镇,相传屈原女儿纬英曾在这里为百姓遣除灾凶,做了不少好事。花灯表演,由舞龙灯、唱船灯两部分组成,双龙飞舞展现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船灯说唱,表演者唱诵的就是纬英关爱穷苦百姓的生平事迹。以往花灯表演多在广场进行,吸引着数千人观看,今年村民们组成表演队走村串户到大家门前传唱,既传承了节日习俗又避免人员大量聚集。
  花灯表演者冷迎春:“一路传唱的是屈原女儿在我们这里治病救人、消除灾祸的义举,也同时(号召)提升大家健康保健的意识,对我们合力抗击疫发送情也有很大的帮助。”
  通过每年端午的花灯表演,屈原事迹和纬英的义举在当地家喻户晓,现在,一娘花灯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和家风教育的重要载体。
  当地居民冷贵龙:“每年看到这个花灯表演都很有节日气氛,屈原忠心爱国,屈原的女儿孝亲爱民,传承这样的家国情怀,能够激励我们更好的接续奋斗。”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修水;非遗;端午;

江西修水:非遗花灯庆端午 传承家国情怀(视频)

在汨罗江源头的江西省修水县,每年端午必不可少的民俗活动就是为纪念屈原父女创立的一娘花灯表演,流传至今已经有900多年历史,是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每到端午,村民们造龙船、唱花灯,通过这样的方式传承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