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爱心超市开启“志智”双扶窗口(视频)

2020-05-14 15: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5月1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邬斌 邓威)走进萍乡市安源区白源街一家“特殊”超市,货架上整齐的摆满了米、面、油、盐等生活必需品,在这里完全不需要现金,只需要爱心积分就可兑换商品,这就是白源街建立的“爱心扶贫超市”。小小的爱心超市调动着贫困户树立“劳有所得”、“多劳多得”的文明风尚,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和公共服务,为白源街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爱心超市

  完善体制机制 爱心超市政策护航

  白源街制定出台了《白源街“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管理指导意见》,村级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管理办法》和《“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管理细则》。各村成立由村书记、第一书记、帮扶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组成的积分奖励理事会,理事会成员按9—11人设置,主要负责积分评定和管理,针对群众人居环境、政策知晓、家庭美德、移风易俗、公益活动、脱贫能手等方面颁发积分手册和积分卡,爱心积分按季评定。

积分管理手册

  提振内生动力 爱心超市汇聚能量

  扶贫先扶志与智,扶贫工作越是深入,就越要攻克坚中之坚、化解难中之难。贫困群众不愿脱贫、不想脱贫思想严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动员贫困户主动参与村级事务、发展生产、参加公益活动,帮助贫困户从思想上拔掉穷根,树立脱贫光荣的理念成为重中之重。爱心超市让贫困群众得到了实惠,干部工作有了抓手,真正做到了小超市汇聚大能量、小积分撬动大志向。

贫困户在挑选商品

  全民参与 爱心超市成为培育典型的孵化器

  全村覆盖是白源街“爱心超市”突破性的做法,随着爱心超市的不断运行,各种评奖活动丰富开展,脱贫带头人、孝老爱亲好儿媳、致富能手、最美庭院等先进典型纷纷涌现,通过让典型讲自身故事,让群众有了荣誉感,让多年平静的村庄活跃起来,干群关系更加融洽,邻里之间更加友善,家庭更加和睦,群众干劲十足,群众想要的不再是能获得多少积分,而是阔别已久的向上向善的精神。通过这种正向激励机制,营造了贫困群众谋发展、想脱贫,边缘群众明事理、讲美德,普通群众树典范、建家园的良好氛围。

贫困户在兑换积分

  统分结合 爱心超市成为乡村文明的助推器

  全街出台了《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管理办法指导意见》,对运行模式进行了统一要求,但在具体评分细则方面需各村根据村级事务制定,重点以发展扶贫产业、公益性事业、人居环境、政策知晓、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配合工作等方面进行考核评定,通过积分定期在爱心超市兑换等值物资。通过物质激励调动村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家园、和谐家庭、公益事业建设等活动,使爱心超市成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阵地。依托爱心超市这一平台,各村驻村扶贫干部采取“党员+贫困户”的方式,成立了扶贫政策宣讲团,引导村民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使每一个农户都成为乡村振兴的建设者。

积分卡

  强化监督 爱心超市成为协同作战的交响乐

  各村积分奖励理事会制定积分评价细则,积极组织积分考核、积分统计、填写积分卡、记录积分台帐及超市物品兑换、发放领取等监督管理工作。爱心超市自建立以来,形成了各方参与、社会协同、百姓受益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依托爱心超市这一平台,在调动起贫困群众向上向善、脱贫摘帽的积极性、主动性等方面,小小的爱心超市正在以它独有的特色发挥着意想不到的力量,在助力白源街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传递着正能量……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源;爱心超市;攻坚脱贫;

江西安源:爱心超市开启“志智”双扶窗口(视频)

走进萍乡市安源区白源街一家“特殊”超市,货架上整齐的摆满了米、面、油、盐等生活必需品,在这里完全不需要现金,只需要爱心积分就可兑换商品,这就是白源街建立的“爱心扶贫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