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宁:守护“绿水青山” 赢得“金山银山”

2020-04-30 17: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宁4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郭长国)武宁县罗坪镇的长水村,地处九岭山脉深山之中,群山环绕,坐拥丰富的绿色森林资源。曾经,当地群众“靠山吃山”,那时候的 “吃”法,见竹木就砍,无论新旧;见茅草就毁,无论老嫩;见动物就捕,无论大小……这种“斩草除根”“断子绝孙”的“吃”法,给山区生态环境留下了日趋严重的斑斑伤痕。这些年,当地人不仅守住了“绿水青山”,也赢得了“金山银山”,“靠山吃山”的“吃”法也正在悄然变化。

  4月25日是星期六,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2组村民翁盛林并没有在家休息,而是一手拿着钳子,一手提着蛇皮袋,照例巡山。他一边走一边看,只要路边、河里有垃圾,都会及时清理。

  今年69岁的翁盛林,年轻时除了在村里种田种地外,就是上山砍树,成为一名伐木工。后来,随着林改工作你的推进,告别“伐木”的翁盛林成了村里的保洁员。2018年,他和另外8名村民获聘担任长水村生态环境管护员。采访时,记者注意到,翁盛林手上戴着一块不一样的手表。翁盛林打趣的说,这不是手表,而是生态管护员专配的动态手坏。原来,这样一个小小的工作手环,生态管护员的工作信息就能实时反馈到在镇政府的武宁县农村人居环境信息服务平台上。可以达到对生态管护员的轨迹跟踪、巡查打卡、心率与血压健康监控、管护事件全流程跟踪处理等进行实时监控,做到集中管理,统一监督。

  除此之外,通过农村人居信息服务平台,可实时对全镇的垃圾处理箱进行智能管理,并对污水处理点设备运行情况、新农村建设点的村容村貌进行实时监管。这样一个大数据应用平台,是武宁县在去年8月份正式启动的,目前以罗坪镇作为试点进行试运行。

  武宁县罗坪镇党委书记夏冬春告诉记者,以前生态管护、人居环境工作要人工巡查,现在通过信息来跑路,不仅减少了成本,还大大提高了效率。目前,罗坪镇所有生态管护员都佩戴上了智能手环,所有旅游公厕都安装了设备监控,所有农村污水池也全部安装了无人智能监测,实现对境内环境状况无死角、全方位覆盖,有效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效率。

  通过这些年一点一滴的摸索和努力,长水村成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乡村。70多岁的村民余静春年轻时靠在山里伐木为生,后来,山上的树砍光了,生计也断了,一家人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如今,曾在城市安家的他又回来了。

  一出门就是青山绿水,这在长水不是梦想,是已经实现了的生活场景。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回到家乡,与青山绿水为伴。如何让当地人在“绿水青山”中捧出“金山银山”?也随之成了当地政府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村民卢咸峰,在外创业成功的他,几年前受邀回到家乡,在当地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做足山水文章,在武陵岩下的长水七里溪自然村投资打造了悦山居康养度假区。这里可四季采摘山货野果,有原始生态森林、千年红豆杉群、银杏群、峡谷、瀑布供客人观赏,自2018年国庆节开始营业以来,受到了游客的火热追捧。在卢咸峰看来,祖辈父辈那时的靠山吃山,是靠掠夺资源变现生钱。而现在靠山吃山,要靠保护资源赚钱。理念一变天地宽,一样的山一样的水,不一样的方式,赢得了不一样的天地。

  村民况宏刚2008年从外地回到老家养蜂,开始几年,就遇到好产品卖不出去的问题。随着这几年的游客越来越多,况宏刚的蜂蜜,根本不愁销路。

  让生态环境优势转化成农村发展资源,如今正在长水村一步步实现,好山好水好空气、原汁原味原生态成了“卖点”,乡村游、农家乐、民宿等成了美丽乡村的产业支撑。在长水村的影响下,整个罗坪镇也逐渐走上了新农村建设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

  “目前为止,我们镇发展乡村旅游,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的项目,已经建成的有七个,还有正在建的有一大批,我们就是不搞大拆大建,而是依山傍水,借山依水,利用我们好的空气,好的环境,发展健康产业,旅游产业,让生态效益充分爆发出来,引爆出来。”对于未来的发展,夏冬春充满了自信。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武宁;绿水青山;生态环境;

江西武宁:守护“绿水青山” 赢得“金山银山”

武宁县罗坪镇的长水村,地处九岭山脉深山之中,群山环绕,坐拥丰富的绿色森林资源。曾经,当地群众“靠山吃山”,那时候的 “吃”法,见竹木就砍,无论新旧;见茅草就毁,无论老嫩;见动物就捕,无论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