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仁心伉俪,续写别样浪漫

2020-04-22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4月2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周双萍 朱敏)他们相识于青涩年华,互为彼此的初恋。18岁那年,她就被他唤作老谢,她不解地问他原因,他说是希望一直能叫到天荒地老;而她则叫他水哥。20多年后,小谢真的成了老谢,而水哥的满头乌丝中也渗出了点点银白。

  2020年初春,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虽暂时将他俩“拆散”整整两个月,却让彼此重新认识了对方,更加坚定了对另一半的爱恋和信任。这对医者,在以仁心守护万千生灵的同时,用爱与希望续写着别样浪漫。

李水、谢秋霞一家四口

  你若“光荣”了,我终身不娶

  老谢叫谢秋霞,水哥叫李水,同为江西萍乡赣西肿瘤医院员工,同为安源区后埠街金典社区居民。不同的是,在家里,老谢是家长,把家料理得稳稳当当,水哥毫无保留地听从她的指令;在医院,身为院长的水哥变成了大家长,肿瘤科护士长老谢是他的下级。

  2020年是李水和谢秋霞结婚20周年的日子,他俩早早就订好了机票,计划全家去西安旅行。1月20日,武汉疫情全面暴发。李水敏锐地意识到武汉的医疗资源肯定会吃紧,为了征集抗疫后备军,他连夜发出‘不计得失·不惧生死’的倡议书,25名医院的骨干力量第一时间响应,随时准备赶赴“前线”。

  当李水成天为全国疫情胶着对垒着急上火,想上前线又不能脱身时,知夫莫若妻的谢秋霞在全院第一个主动请缨,成为江西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既圆了丈夫也圆了自己为国分忧的梦。

谢秋霞每天工作后摘下口罩的那一刻

  2月11日上午,即将奔赴湖北随州抗疫一线之际,谢秋霞交待丈夫:“万一我‘光荣’了,一定不要让女儿对这个职业有畏惧感,我希望她们当中,以后有一个能拿着接力棒全力奔跑。”

  众目睽睽下,李水拥抱着妻子,郑重许下“你若光荣了,我终身不娶”的诺言。而两个女儿则分别偷偷给妈妈写了一封信,保证在家里一定会好好学习,让妈妈在前线安心“抗疫”,同时还左叮咛右嘱咐妈妈一定要平安归来。

  相隔千里心心相印

  在全国疫情的危险最前端湖北,谁也无法判断死神和明天哪个先来。到达湖北随州广水的第三天,谢秋霞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每天,她都要忙到晚上七点才能吃上晚饭。为了保证充沛的体力,她克服生活和身体的种种不适应,坚持天天锻炼身体,提高心肺功能和免疫力。

  57个日与夜,1368个难熬的小时,在随州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三病区工作期间,谢秋霞待每一位新冠肺炎住院病人如亲人,期间未发生一起护理差错,与每一个人都保持着融洽的关系,先后获得了随州市、广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颁发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和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颁发的“荣誉护士”荣誉称号。

 

李水向本地复工复产企业宣传防疫知识

  而在萍乡,留守后方的李水同样一刻没有闲着:为全市所有定点医院调度捐赠医疗防控物资;和同事在高铁站、商业综合体等地宣传防疫知识、测量体温;自费2万元制作爱心影集送给驰援随州的萍乡医疗队……疫情期间,李水所带领的医院不仅在全市最早启动一级防控、最早成立抗击疫情志愿分队,更难能可贵的是,在他的带领下,全院医护人员全部加入市红十字会志愿者组织,累计捐款捐物近200万元,为该市抗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援。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虽相隔千里,不能在同一战壕并肩作战,两颗心却在为相同的目标跳动着。妻子走后,李水更忙了,又当爹又当妈,当完医院的“大家长”,还要回去给女儿们做饭,但他从不后悔送妻子上前线的行为。他欣慰地说:“以前大女儿不理解我们的职业,这次说出了为父母骄傲的话,这是最值得我们俩欣慰的地方。”

  战罢疫情再出发

  按照省指挥部统一安排,4月8日,谢秋霞将随着萍乡援鄂队凯旋而归。掐指算来,这两个月的分离是他们相识相恋以来最长最受煎熬的离别,饱蘸了两人多少思念之苦。迎接妻子回萍的头一天,李水特意剃短了头发,准备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迎接挚爱归来。

夫妻二人拿出抗疫特别奖励2万元献爱沈子村

  相见当天,没有多余的矫揉造作,这两位“短发”医者,毫不掩饰地在众人面前“秀”了一把恩爱。她说他“把两个女儿照顾得非常好,学习成绩也没拉下来。我很开心,也很放心。”他则毫不掩饰地夸她“作为一个柔弱女子,在国家有难时能勇敢地挺身而出,我和女儿都为她感到骄傲!”庆功宴上,在同事们的起哄声中,这对离别近2个月的伉俪,时隔20年后再次端起了交杯酒。

  当天回到家里,一放下行李,老谢便忙不迭地开始了大扫除,让凌乱的家重新回归整洁干净;做了两个女儿平时最喜欢吃的菜。女儿们一边狼吞虎咽,一边大呼大叫:“终于吃到了今年最好吃的一顿饭了!”小女儿还不忘控诉爸爸的“无能”:“妈妈,爸爸梳的头发好丑,我再也不要他梳头发了。”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谢秋霞回家的第二天,就和李水一起来到萍乡市武功山沈子村,在萍乡市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周朋的见证下,为这里一座亟需资金建设的电教室捐款两万元。

  在随后的一段时期里,夫妻二人又从安源区扶贫办订购了4万多元扶贫鸡蛋,赠送给赣西肿瘤医院全体员工。他们还委托市红十字会购买2万元相关礼品慰问福利院的孩子们。在此次疫情期间,李水夫妻俩共捐献现金16.2万元,抗疫物资12.1万元。

  因共同的信仰,方能互相扶持、与子偕行。这次疫情的“生死”考验,让谢秋霞夫妻二人更加珍视生命,更加关注弱者,用仁爱之心、仁爱之举践行当初对彼此的无悔誓言。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源;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

江西安源:仁心伉俪,续写别样浪漫

他们相识于青涩年华,互为彼此的初恋。18岁那年,她就被他唤作老谢,她不解地问他原因,他说是希望一直能叫到天荒地老;而她则叫他水哥。20多年后,小谢真的成了老谢,而水哥的满头乌丝中也渗出了点点银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