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科学套种促增收

2020-03-27 1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3月27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程静)以西瓜之短养桃树之长。近日,走进江西省湖口县付垅乡徐凤村中华血桃产业扶贫基地,村民们正戴着口罩在除草。为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克服疫情影响,减少农业损失,湖口县农业农村局派出农技人员,继续实行“以短养长”套种模式,促进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

   徐凤村驻村“第一书记”许健介绍说:“徐凤村充分利用中华血桃树矮、行间空地多等优势,在40亩桃树林下‘见缝插针’套种西瓜10余亩,养鸡400余羽,既松了土,又提供了肥源,并统一施肥、统一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产业扶贫的效能,能带来直接收益近8万元。西瓜收成后,还可以套种其他矮杆农作物,形成‘血桃+n’多种套种模式,从而实现‘1≥2’的效益。”

   位于柴桑区的九江金蕾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则采取山楂树与金银花套种的模式。基地负责人周芳告诉记者:“基地种植面积2000多亩,有300多亩采取套种模式。”从2016年起,基地就根据行距与株距,科学套种,将荒山变为“花果园”。

   套种的经济效益尤为明显,一亩山楂地年收入1万元左右,而套种金银花后,可再增收1万元。这样一来,农户种植更有信心,也更有盼头。不仅如此,基地还种植双季槐、射干、瓜蒌、白勺等中药品种。通过循环经济、立体种植、以短养长,在短时间就给当地农民带来明显经济效益。“再过一周,山楂树就要进入盛花期,成片白色的山楂花将挂满枝头。”周芳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徐凤村凤兴农业合作社和九江金蕾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分别采取“股份+劳务”“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将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参与合作社分红,提高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近年来,九江市因地制宜,采取大套小、高套矮、长套短等多种套种模式,科学种植,一地多收,产量不影响,收入还翻番。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九江;扶贫基地;农民增收

江西九江:科学套种促增收

以西瓜之短养桃树之长。近日,走进江西省湖口县付垅乡徐凤村中华血桃产业扶贫基地,村民们正戴着口罩在除草。为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克服疫情影响,减少农业损失,湖口县农业农村局派出农技人员,继续实行“以短养长”套种模式,促进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