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渝水:送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鼬獾“回家”

2020-03-24 11: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渝水3月2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郭炜茹 凌声萌)2020年春节以来,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人们开始重新审视与野生动物的关系。在江西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的庄头村委,村民晏细香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保护野生动物迈出了重要一步,也为周边村民带了好头。

  3月19日上午11时,晏细香外出干活,在一处山脚下意外发现一只受伤的花脸动物被野兽夹紧紧困住,从现场状况看该动物被困已有一段时日。花脸动物看见人和狗在靠近,害怕得瑟瑟发抖,拼命挣扎。

刚被救回的野生动物鼬獾

  晏细香心知这是野生动物,但并不知道具体品种。新冠疫情带来的阴影让她担心花脸动物身上携带病毒,一时不敢接触。但看着花脸动物的恐惧,晏细香动了恻隐之心,也顾不得对病毒的恐惧了。情急之下,晏细香小心翼翼地把它带回家中,妥善安置在狗笼中后,并立即向村委汇报此事。

  庄头村委干部赶赴现场将花脸动物拍照后上传网络搜索,经过比对,了解到此动物学名“鼬獾”,属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研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同时也被列为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鼬獾。了解情况后,村委干部立即向良山镇人民政府林业分管领导汇报,镇干部到达现场确认后,迅速与渝水区林业局、林业公安、动物保护站取得联系并寻求帮助。最终,在上级动物保护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镇村两级干部与村民一起将鼬獾放归了山林。

准备放生的鼬獾

  “从村民主动报告野生动物的消息,并积极将其放生可以看出我们群众的动物保护意识正在逐渐提高。”良山镇林业分管领导汪武平副镇长说。疫情让我们遭受了悲痛与煎熬,但也让我们看到了反思与进步。从野生动物滥食,到野生动物回归,或许仍然路漫漫道阻且长,但这一天,已经在路上。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渝水;野生保护动物;

江西渝水:送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鼬獾“回家”

2020年春节以来,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人们开始重新审视与野生动物的关系。在江西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的庄头村委,村民晏细香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保护野生动物迈出了重要一步,也为周边村民带了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