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干:战“疫”黄花分外香

2020-03-12 15: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干3月1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罗小群 邓慧峰)油菜花开满地金,鹁鸪声里又春深。阳春三月,江西省新干县霁雨成烟,金灿灿的油菜花绽放正浓,一派醉人的春色。整田机械化、育秧工厂化、操控智能化,与往年相比,今年新干县的春耕,科技化让“闹春耕”的场景和气氛大不一样。

  整田机械化,快速又高效

  “志飞,我订购的拖拉机到了没有……”“志飞,有时间派两台旋耕机来来,急得冒火啊……”

  3日11日上午,新干县大洋洲青铜农机合作社理事长习志飞一边接听电话,一边在一个小本子上快速登记来电信息。“随着疫情态势向好,天气一天比一天晴暖,春耕生产全面展开,农机作业订单也越来越多。”习志飞对记者说。

  农业机械化是科技兴农的基础。新干在春耕备耕中积极推广和使用农机,目前农机总动力达28.1036万千瓦,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8.6%,农田耕整地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成为首批全国100个农机化示范县之一。

  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田间一季春。为抢抓农时,疫情一好转,新干县农机局就组织农机服务小分队进村入户帮助农机户保养、检修、调试农机具,开展系列农机技术服务。截至目前,该县已检修农机具2万多台,投入农机具6000多台。

  农机具整修一新,农机手活跃田间地头。在大洋洲杨家村,记者亲眼目睹了农业机械化带来的快速、高效。农机手黄欠芽熟练地操作旋耕机,短短几分钟,一亩田就翻耕好了。“我今年已经接到500亩订单,预计4天左右就能翻耕好。”黄欠芽笑着告诉记者。

  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姚易根介绍,每年2月底、3月初是农机忙碌的开始,今年受疫情影响,各项春耕备耕工作都往后推迟,但在农业机械化的助力下,全县36亩早稻田预计3月底就可以基本平整好。

  育秧工厂化,精细又均匀

  惊蛰过后,新干县各地群众正抢抓因疫情耽误的农时,办田育秧。位于金川镇魏家村“仕连家庭农场”的育秧工厂一片绿意盎然,一盘盘秧苗精细均匀,长势喜人。

  “受疫情影响,今年农民以家庭为单位育秧少了,就靠我们点对点服务了。”“仕连家庭农场”负责人魏仕连这几天电话、微信不断,接的都是育秧订单。“我这个育秧工厂能为1万亩水稻提供秧苗。”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粒。新干县农技部门根据疫情对育秧造成的影响,积极推广工厂化育秧技术,大力扶持种粮大户和农业合作社建起育秧工厂,助力春播春种。目前,该县已分别在金川镇长岗村、城上乡竹溪村和大洋洲镇夏塘村建立了3个水稻工厂化育秧示范点,并配套全自动水稻播种流水线、机械化插秧等设备。

  谈到工厂化育秧的好处,魏仕连头头是道,水稻育秧播种流水线可一次性完成铺土、洒水、播种、覆土,铺、覆土厚度适宜、洒水适度,播种均匀、用种节约,可有效保证早稻育秧质量,速度更快。以前10个人可以播10亩田的种子,现在使用了流水线播种以后可以播到300亩田的种子,大大降低了种田大户的成本。

  操控智能化,增效又安全

  走进位于新干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井盛农业有限公司基地,只见一根根管子四通八达平铺在地面,从管子上的孔隙里,一串串包含各种营养元素的水珠缓缓滴在油桃、火龙果、百香果地里。

  看着百果园内各种果树长势良好,基地负责人陈槐康悠然自得。“多亏了这个水肥一体化设备,让果树及时补充了营养,既节能增效,又十分安全。”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春季正是果树萌芽开花的好时节,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供给树体。然而受疫情影响,群众居家隔离,务工人员难请。“水肥一体体弱设备真正实现了智能化操作,由一台电脑控制整个管网系统,一个人操作电脑,就可以让农作物渴了有水喝,饿了有肥吃。”陈槐康高兴地告诉记者,采用水肥一体化项目管理的农作物,一般可比旁边的地多收两三成,施肥也不用再雇人雇机器,每亩地能多赚二三百元。

  记者在新干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看到,很多温室大棚内都安装了智能环境监测系统。温度低了,自控系统将自动给其加温;温度高了,降温系统就会自动开启;水分含量低,大棚内的滴灌系统会自动打开;不需要阳光时,就把遮阳系统打开……“农技人员通过智能化操控对环境进行分析,然后根据需要对温度、湿度、光照等进行调节,从而让农作物在一个稳定的环境下生长。特别是在特殊时期,人工不便作业的情况下,智能化操控更能发挥意想不到的效果。”新干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目前,该县正以农业现代科技示范园为示范,逐步将物联网等高新技术应用于传统农业,一条推动农业种植向现代化、智能化发展的路径清晰可见。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新干;春耕生产;农户;

江西新干:战“疫”黄花分外香

阳春三月,江西省新干县霁雨成烟,金灿灿的油菜花绽放正浓,一派醉人的春色。整田机械化、育秧工厂化、操控智能化,与往年相比,今年新干县的春耕,科技化让“闹春耕”的场景和气氛大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