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峡江:三十功名村与土,且将义教寄残身

2020-03-10 16: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峡江3月1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龙礼香)“这道算式题应该先算括号内的,再算乘除最后才是加减……”3月7日上午,记者顺着峡江县仁和镇官田村委会沙陂村祠堂往前走不到30米来到陈万生的家。刚走近,就听见他正在和孩子们讲题,进屋一看,三、四个学生围坐在床边。

  现年55岁的陈万生,一名高位截瘫患者, 29个寒来暑往,这名刚强的农家汉子,完全无视自己残疾的肢体,意志坚强地义务充当起村里20多名留守儿童的文化课辅导老师。在这次疫情期间,他更是尽心辅导上网课的学生加强对所学知识的巩固、自编抗“疫”顺口溜在村广播站里的大喇叭播放向大家宣传抗“疫”知识。

  一间20来平方米的小屋,一张简陋的单人床头码放成摞的书籍、报纸和字典格外引人注目,陈万生就是几十年如一日地蜗居在这张床上。屋内,还堆放了大量的柴火、锅碗瓢盆和一些桌椅,看来,这间房还“身兼”厨房和卫生间的功能。

  匍匐在床上,以腹部作支撑,探出半个身子,在紧挨床的“厨房”忙碌开来。洗米、煮饭、切菜、炒菜……麻利的动作,会让人暂时忘了他是一个高位瘫痪者。刚开始,趴在床上的陈万生,手够不着柴火灶的灶口,常常饭没做好,人就已经滚到地上;切破手指、烫伤更是常有的事;火势太大,身体不够灵活,人、被子、床都被熏得黑乎乎的。有几次若不是父亲回来得早,他或许早已葬身火海……咬牙坚持30余年,如今在床上操持家务他已是挥洒自如。

  1981年,15岁的陈万生正当花季,品学兼优却突患骨髓炎,父母为治好他的病,不但花光了全家积蓄,还举债数万元,却依然没有医治好,留下半身瘫痪的后遗症,腰部以下残体,不能动弹。看着自己这样的一幅残体,陈万生一度悲痛欲绝,数次寻死欲了却此生。老父亲见此情景,狠狠地给了他两个耳光,老父亲为给儿子治病,再苦再难从没流过一滴泪,此时却蹲在地上抱头大哭:“我们生你不是为了看到你死,而是希望你能好好地活出个人样来。我还等着你给我养老送终!”一语惊醒梦中人,陈万生意识到,活着,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更是一种责任,要残而不废。

  “村里人的照顾、乡干部的问候还有社会人士的关心让我觉得我没有被拋弃,也一直感受着温暖。”由于村里年轻劳力大多在外务工,老人们又疲于农活和务工,孩子们放学后无人看管辅导,溺水事故偶有发生,陈万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主动请缨当起了村里留守儿童的辅导老师。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渐渐养成孤僻的性格,在学校遇到不懂的问题也不敢也不愿意去问老师,成绩越来越差,也产生了厌学心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陈万生先是耐心地将与学生谈心,鼓励其面对现实成绩,并细心地一遍遍为其讲授基本知识。

  “他比老师更有耐心,辅导功课时从不发火,讲的知识我们都听得懂。12岁的曾志辰是六年级的学生,他告诉记者,他是村民何莲香的外孙,自一年级下学期起,他就在陈万生处写作业,接受辅导,他总喜欢管陈万生叫“小外公”。

  早在1991年,身为官田村委会妇女主任的何莲香每天忙于村里的工作,无睱顾及不到七岁的儿子陈伟伟,于是她领着儿子到陈万生的床边,说道,你帮忙给教教他写作业,从此,每天一放学,陈伟伟就背着书包准时来到陈万生这里接受辅导。现在的陈伟伟已经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就职并定居于天津。

  “辅导了一代又是一代呀。”何莲香指着身边正在做题的孩子说。一年级时小外孙的成绩较差,尤其语文,只以能勉强考个及格,如今都是八、九十分,这多亏了万生的辅导。坐在一旁的曾志辰马上补充道,他在三、四年级连续两年代表学校参加全县小学数学竞赛,还获得了三等奖。

  “疫情到,不要怕,管好自己和家人。戴口罩,不聚众,春暖花开自可离。勤洗手,多通风,个人卫生要注意……”村里广播响起那段顺口溜,陈万生腼腆地笑了笑。高位瘫痪让他无法离开那张简易的木床,他却以病残之躯竭尽所能助人为乐来感恩生命,点亮残疾志愿者的萤火之光。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峡江;贫困户;攻坚脱贫;

江西峡江:三十功名村与土,且将义教寄残身

“这道算式题应该先算括号内的,再算乘除最后才是加减……”3月7日上午,笔者顺着峡江县仁和镇官田村委会沙陂村祠堂往前走不到30米来到陈万生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