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分宜:“清网行动”保护野生动物

2020-02-26 17: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分宜2月26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黄传庚 黄慧玲)“彭主任,你看,有两根竹竿立在那里,是不是架了网?”江西分宜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曾乾发现了两根高度异常的竹竿,立刻向局带队领导彭庆汇报。

清除捕鸟网 

  2月26日上午9点,彭庆、曾乾作为乡村工作组成员,正在钤山镇行山村进行督导疫情防控,重点巡查农村人居环境、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等。彭庆分管“野保”工作,他在督导过程中,不忘打击非法捕猎野生动物行为,目前正在开展“清网行动”。

  “很有可能,捕鸟网一般是用细细的鱼线编织的,不走近了,发现不了,我们去看看。”彭庆定睛一看,决定上前查看。

  待到距网一米处,两人才看清捕鸟网的真面目。网的面积在24平方米左右,两端用竹杆固定拦在半空中,有些陈旧,看起来使用有些日子了。

  “下面有个池塘,鸟会来吃水虫、水草,怪不得网会立在这里。”曾乾观察四周环境,分析着原因。“前几天,我们收的两张网中,有一张也在水边,另一张在树林旁,都是鸟觅食的地方。”

  “所以老话说,‘鸟为食亡’,被摸透习性了。老规矩,我们赶紧把网收起来,带回去销毁,防止又有鸟中招。”彭庆说着开始麻利的拔竹竿、卸网。

  收好网,他们接着巡护,去河边、去树林里,去田地里……

  11点10分,巡护完毕,没有发现其他异常情况,他们直奔村委会而去。

 清除捕鸟网

  “孙书记,你好,我们是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刚刚在村子附近查获了一张捕鸟网。”彭庆出示工作证并扬起手中的捕鸟网,对村书记孙国华说明情况,并强调事情的严重性,“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野生动物作为可能的病毒传染源,防控不容忽视,村里务必彻查清楚,并要求村民自觉清理捕猎工具。”

  “24日,全国人大常务会表决通过了一个《决定》,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对违反《决定》的,将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加重处罚。”曾乾补充道。

  “谢谢你们的提醒,我马上布置下去。”孙国华脸色严肃起来,立刻联系村里的宣传人员和生态护林员,要求加大野生动物的防疫宣传和巡护力度,并对家家户户捕猎工具进行排查。

  “各位村民,请大家与野生动物保持距离,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更不要捕猎野生动物.....”11点40分,当车子驶出村子时,他们听到小喇叭正在进行新一轮播放。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保护;野生动物;

江西分宜:“清网行动”保护野生动物

“彭主任,你看,有两根竹竿立在那里,是不是架了网?”江西分宜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曾乾发现了两根高度异常的竹竿,立刻向局带队领导彭庆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