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干:“消防嫂”上一线 消防员不报告 一封公函牵出感人故事

2020-02-25 16: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干2月2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彭博 罗小群)“为让抗击病毒的英雄彭敏同志无后顾之忧,恳请贵单位在此期间对刘顺同志给予关心和照顾……”近日,一封商请关爱家属的公函寄到了江西吉安市新干县消防救援大队,让在新干县消防救援大队刘顺和爱人彭敏这个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家庭浮出水面。很快,刘顺和彭敏默默无闻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经大家口耳相传后,打动了无数人。

  “只是换了个地方工作一段时间,没什么好对外说的”

  2月25日,记者慕名来到新干县消防救援大队,看到了这份来自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发来的公函。公函中提到的刘顺,是新干县消防救援大队金川北大道消防站政治指导员,中共党员。他的妻子彭敏,是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综合ICU主管护师,中共党员。刘顺与彭敏于2015年2月结婚。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发来的公函

  收到公函后,新干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甘小泉立即找来刘顺。“刘顺,你妻子参加江西援助湖北医疗队,这么重要的事情为什么不跟组织汇报?你妻子彭敏出发那天,你为什么不请假去送行?家里小孩谁带?……”

  面对这一连串的发问,刘顺只是简单地回答:“我向妻子保证了,不向外透露她驰援武汉事情,我妻子也说了,只是换了个地方工作一段时间,没什么好对外说的。”

  原来,2月12日,江西省接到命令,要求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各组建一支整建制医疗队前往武汉,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2个重症病区。

  想到自己有着近8年重症监护室工作经验,彭敏毫不犹豫主动请缨,向医院提出申请增援武汉。临行前的12日晚上,彭敏和丈夫刘顺通电话。她很认真地说了自己想法,“自己是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综合ICU的主管护师,工作经验比较丰富,同时自己又是共产党员,武汉那边急需我这样的医生,我去最合适。”

  刘顺听后,非常支持妻子的做法。他委婉地表达了给妻子送行的想法,但是遭到彭敏的拒绝。她说:“现在疫情吃紧,你们消防队疫情防控任务也很重,灭火救援比以前更多了一份危险,不想你因为我而影响了工作!”

  2月13日,彭敏出发的那天上午,刘顺对双方父母撒了个谎,托人将四岁半的儿子送回了安义县农村老家。下午,刘顺没有请假去送别妻子,也没有向旁人透露妻子去武汉的消息。刘顺对记者说:“我是一名消防员,因为战备执勤的原因,经常不在家,不能陪伴妻子和儿子,平时妻子对我的支持蛮大的。我最能理解国家需要时义无反顾的那种心情,所以我对妻子的决定非常支持。”

  “我坚信,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2月13日,彭敏跟随江西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当天就进驻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重症病区。

央广网发  彭博 摄

  彭敏在医院楼上,可以看到“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这个醒目的标示牌。医院和医疗队住的地方都在华南海鲜市场附近。

  彭敏刚到武汉工作的那些天,工作强度特别大,又在疫情最重的地方,工作上、心里上压力都很大。每天忙到深夜一身疲惫却失眠,为了让第二天有好的状态投入工作,她只能借助安眠药入睡。每每说到这些,刘顺总是心疼不已。

  每天晚上睡前,彭敏都会跟刘顺进行一段简短的视频聊天。为了缓解彭敏人压力,刘顺会找些开心的事情和彭敏分享,给他放儿子的录音和视频。刘顺说,这段时间的经历,将是他们一辈子的精神财富。

  “穿上厚重密闭的隔离服,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有时候还需要奔跑,自己呼吸都很困难。”彭敏在电话里向记者讲述工作时的感受。彭敏说,工作时常常感觉胸闷呼吸困难,说话明显费力,医院就像是战场,压力大得时常让她头晕。

  在一线的彭敏,每天连续不间断地工作将近6个小时,而从宿舍到医院穿上笨重的医用防护装备时间也需要3个多小时。她负责的是9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的治疗和护理工作,其中包括2名危重病人。辛苦不用说,危险更是时时存在,随时有可能被病毒感染的风险。

 左一为彭敏

  彭敏在日记说写到,“我不害怕,是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信念。我的爱人是一名消防员,他是火场的逆行者。不管何时,警笛声一响,他立即便向火灾现场赶去。他的这份勇敢,让我一直充满敬意。那天晚上,当我告知他我主动请缨增援武汉时,他说,彭敏,你是党员,你应该勇敢地上。他的一句话,让我没有了丝毫的担忧。我坚信,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等妻子平安归来,一起回去看看父母和孩子”

  刘顺作为消防员,已经有5个年头没回老家过春节了。今年春假,他早已做好了回安义县老家过年的准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改变了计划。

  作为新干县金川北大道消防站指导员,刘顺深知,疫情期间保持队伍的战斗力是第一位的。他说:“如果我们队伍里出现了疫情,就意味战斗力的丧失,没人去灭火、没人去救援,那将是难以想象的后果。为此,他对做好队伍疫情防控十分用心。每天组织全员2次体温测试,每天进行2次营区消杀,每天对食品菜品进行检查消毒,每天叮嘱队员讲究卫生注意防疫……

  刘顺说,疫情也加大了灭火救援危险程度。新干县目前也有确诊病例,不知道谁是潜在的感染者。消防队员如果没有做好防护,很容易在灭火救援过程被感染。为确保灭火救援安全,他主动收集掌握疫情信息,组织队员结合防疫需要,开展应急处置演练。”

  受疫情影响,一些专职队员无法回家,产生了焦虑。刘顺及时跟进心理健康疏导工作,主动找队员们谈心,掌握队员思想状况,有针对地进行疏导,解开他们的思想“疙瘩”。

  根据新干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刘顺还带领新干县消防救援大队抗疫青年突击队参与社会疫情防控工作,连续20多天参与人员排查、执勤点驻守、小区网格化闭环管理等行动。

  工作空闲之余,刘顺最牵挂的还是在武汉的妻子,还有在乡下的孩子。一家三口,分处三地。“孩子已经很久没有见到爸爸妈妈了。等妻子平安归来,一起回去看看父母和孩子。”这是刘顺目前最迫切的心愿。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消防员;公函;感人;

江西新干:“消防嫂”上一线 消防员不报告 一封公函牵出感人故事

“为让抗击病毒的英雄彭敏同志无后顾之忧,恳请贵单位在此期间对刘顺同志给予关心和照顾……”近日,一封商请关爱家属的公函寄到了江西吉安市新干县消防救援大队,让在新干县消防救援大队刘顺和爱人彭敏这个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家庭浮出水面。很快,刘顺和彭敏默默无闻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经大家口耳相传后,打动了无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