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彭泽:疾病预防尖兵“热血”战“疫”

2020-02-18 14: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彭泽2月1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时海生 扶宏伟)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硝烟的战“疫”中,彭泽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处置应急机动队队员们,冒着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一直战斗在一线。特别是实验室检测组的一群人,虽说新型冠状病毒让人谈之色变,唯恐避之不及,但是他们却无所畏惧,迎“毒”而上,采样、转运、离心、分装、送检,每一个环节都直面着可能含有病毒的样本,冒着有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他们将一个个样本在第一时间安全送至实验室进行检测,为我县新冠肺炎病例的诊断、治疗及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提供了最具说服力的实验室依据。在这群人中,许珂、汪忠鹏、杜细鹃三位同志就是这些战“疫”尖兵中的佼佼者。

  许珂:8000里路云和月

  许珂,中心检验科科长,副主任医师。在此次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他主要承担样品采集指导、收集、转运及送检的工作,偶尔在人手不够时也要亲自上阵采集样本。他平时话不多,但对待工作极其认真负责,专业能力强,工作卓有成效,是典型的“讷于言、敏于行”专业人才。自彭泽县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后,样本的收集与送检就一直是他负责,每天至少要往返九江一次, 随着后期密切接触者检测任务的加重,有疫情他要收样送检,没有疫情他也要收样送检,每天的工作就是去县医院、疫情集中观察留置所、密接者家中收样,然后回单位登记、分装,再立即动身前往九江送样,经常赶不上单位的用餐时间,但他对此无怨无悔。从大年初二至今,经许珂同志收集送检的样本达189份,往返里程达4000余公里。

每天往返市县送样

没赶上饭点

  汪忠鹏,中心检验科医师,毕业于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校,是中心男士里面的颜值担当,经常被女同事称呼为“汪小帅”。但能让同事们对他如此亲切的不是因为他的颜值,而是因为他对工作的尽职尽责,对疫情防控的义无反顾,他是诠释我中心“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这句口号的最佳典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汪忠鹏同志承担患者样本的收集及转运工作,到了后期还要直面那些有可能是感染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者的采样工作,风险更大,但他用他精湛的专业技术、良好的个人心理素养,一一将任务拿下,没出一点纰漏,样本合格率达100%。不过你以为这就是“汪小帅”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主要工作吗?那就大错特错了,除了实验室检测组的任务,汪忠鹏同志还承担单位的司机一职,疫情防控期间,用车频次多,除了自己采样要开车,单位其它组的流调、消杀、宣教等工作用车他都要参与,经常是这边刚流调完,就接到那边消杀工作要用车的电话,但他从无怨言,只要情况许可,他随叫随到,有点小伤、小痛也从不叫苦叫累。2月9日在某酒店开展消杀工作时,汪忠鹏同志的左手大拇指被酒店大门夹出了一块血印,不久就紫了,他忍住剧痛,坚持完成了单位交代的任务,回单位后简单的包扎一下才被同事知晓。截至目前,经汪忠鹏同志采集的样本有59份,行车里程达1800余公里。

防护服在汪忠鹏脸上留下的印痕

工作累了,背靠背休息一下(右边为汪忠鹏)

  怒放的“杜鹃花”

  杜细鹃,中心检验科医师,自诩为“杜鹃花”,是单位的“开心果”。别看她平时嘻嘻哈哈,可做起事来可是一丝不苟,是个完完全全的“两面派”。 杜细鹃是永修人,老公也是彭泽县卫生系统的,凭着职业的敏感性,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夫妻俩就感觉今年会有“事”发生,在年前就将还在读小学一年级的儿子送到永修外婆家,至今一月有余未见过面,儿子一直吵着要回家,但杜细鹃也只能强忍思念之苦,在稍微闲暇时通过微信视频和儿子聊聊天,安慰安慰儿子。作为一位母亲,尽管有太多的不舍,尽管有太多的牵挂,尽管是在单位连续深入疫情一线二十多个日日夜夜,但杜细鹃同志从不叫苦叫累,一个电话、一条微信就是命令,拿上装备箱,换上防护服就奔赴一线了,她深知,在疫情面前容不得半点儿女情长。从疫情发生至今,杜细鹃同志深入各类疫情防控一线场所40余处,采集的标本达66份,标本合格率达100%。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她倾情付出,把所有的精力与时间都贡献给了她热爱的事业,无怨无悔!

防护服在杜细鹃脸上留下的印痕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疫情防控;彭泽;医院;一线医务工作者;

江西彭泽:疾病预防尖兵“热血”战“疫”

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硝烟的战“疫”中,彭泽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处置应急机动队队员们,冒着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一直战斗在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