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少女周记:妈妈,水仙花要谢了,你挺住

2020-02-13 15:11:00来源:央广网

记者胡啸整理 通讯员傅佩珊、丁翔提供

三期周记原本

  2020年1月26日 星期日 雨

  今天是大年初二,时雨濛濛,我一个人闷在家里,本该是热闹欢庆佳节,却只留一片冷清。

  这几天,频繁映入眼帘的这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深有体会。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不失为人类史上的又一浩劫,春节的流动人口之大,使感染的人数剧增,带来了极大的风险和恐慌。绝大多数人都窝在家里安稳度日,家人团聚,因为有政府在管控,有医护人员在奔赴前线,有防疫人员在消毒,有民警在维持秩序,有很多干部在搞好后勤……我觉得那些人很伟大,对我来说也很遥远,可没想,这些伟大的人中,却就有一个在我身边。

  大年三十,团圆夜,可你却在这十五年来第一次缺席,你们疾控的人都派出去守在寒风瑟瑟的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路口,守住了我们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日日夜夜加班,不辞辛劳、不惧风险地与陌生人近距离接触,检查每个人的体温,发现异常的还要继续观察,询问健康状况,可是,你们只穿了件工作服,戴了薄薄的一层口罩,我真的好担心。

  三十晚上我睡着了你才回家,初一你又大早就出门了,晚上我等到快12点才见到你,我说你说话不算数,答应陪我好好看春晚的,可你连影子都不见了。你只是笑笑,说大家都在坚守岗位呢!你还说你更要带头做好,因为你是党员。

  今天,你们又上班去了,又只剩下我一个人。

 

少女作者

  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阴

  刚刚还打电话问我想吃点什么,说你就在楼下超市买点生活用品,突然又风风火火地跑回家收拾行李,你说接到命令马上出征去援助丰城,我一下子愣了……你前几天才跟我说你可能会去武汉支援,你说每个党员都写了请战书呢,我还记得你脸上很自豪的样子,我总以为那会是很遥远的事。我曾藏着私心问你:可不可以不去啊?你说:“前线缺人呢,我不能当逃兵!”我说你现在又不是治病的医生,你说治疗疾病、预防疾病都是很崇高的职业,现在控制疫情非常需要疾控人员,我似懂非懂,但我知道,你无论在哪都会做的很好。白大褂穿在身上,那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你还说:“孩子,我希望你感到自豪”,其实,我真的为你骄傲!我不怪你经常把我扔下,因为加班、出差是你的家常便饭,我也不怨你经常没兑现诺言,你的缺席恰恰是成全了别人家人的陪伴。

  我虽然很想问你,一定要走吗?但我问不出口,我怕眼泪会忍不住掉下来,我默默地帮你收拾行装,努力想着你需要带些什么,你给了我一个拥抱,留下一句“在家好好的”,就拖着箱子走进黑沉夜色里,我趴在窗户上看不清你的身影,只知道你和那些军人、医护人员一样,总是冲在最前端,为我们撑起一片天。

  现在已经夜里12点了,估计快到目的地了吧,愿你平安。

 

  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多云

  转眼一个多星期了,感觉你走了很久很久,每天想和你聊聊天,想视频看看你,你却总是摁掉,回句“在忙”、“在开会”、“下乡”……片言只语打发我,我其实都是估摸着到了吃饭的时间才敢找你。每回等你忙完给我留言,已经是深更半夜了。你什么时候才能忙完啊?

  你每回都让我们放心,不要担心你,可是,你可是在一线呢,我和爸爸怎么会不担心呢。虽然你从来不说工作上的事,你说你都做好防护了,然而你去的城市病人那么多,网上都说疫情很严重,你每天要去医院查看病人调查工作,要下乡到村,去病人家住的地方指导防控工作,那有多危险啊!你要我乖乖呆在家里哪也不要去,可是,你的脚印却越走越远,你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回家?

  水仙到了花期,妈妈,我很想你。我会在家好好自习,自觉学习网络课程,我会认真完成作业,我会好好吃饭、睡觉,我一定会好好的,祝你也一切安好。

  一家三口,父母都是医疗卫生部门职工,妈妈奔赴丰城支援一线。爸爸也经常早出晚归,在医院忙碌。晚上8点30分。嘟嘟(女儿)才吃上爸爸带回来的盒饭,和忙碌的妈妈短暂视频一会。

  “水仙是妈妈最喜欢的花,现在水仙花到了花期,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妈妈,我很想你......”这是嘟嘟对妈妈的想念,也是无数战“疫”儿女对父母的牵挂。

  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那么一群人,默默用他们的身躯为我们筑起一道平安健康的围墙,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奔赴前线,与全国医者并肩战斗。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疫情防控;周记;宜春;

坚守|少女周记:妈妈,水仙花要谢了,你挺住

这几天,频繁映入眼帘的这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深有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