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故事】临时乘务员是怎样练成的?

2020-01-14 1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1月14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杨莹青)2020年春运,南铁预计发送旅客3085万人次,同比增加127万人次、增长4.3%,为此南铁加开旅客列车144对。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全局各单位积极配合,大力支援春运服务工作。赣州工务段精心抽调197名青工,分别担任京广、苏州、沪甬、西青、成都、沪杭6个车队的乘务工作。
  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娃娃兵”,有新入职的学员,也有在线路工、桥梁工、探伤工等岗位上守护铁路安全运行的“钢铁侠”。从争分夺秒、热火朝天的铁道线施工作业现场走出来的硬汉子,如何在人潮涌动、奔波吵杂的春运列车车厢服务好旅客,需要在短时间内练就软实力,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乘务员。

学员学习擦亮列车牌
(央广网发 通讯员杨永林摄)

列车长魏思思指导新学员学习信息登记
(央广网发 通讯员杨永林摄)


列车员现场示范使用安全锤
(央广网发 通讯员杨永林摄)


列车员手把手教学员使用灭火器
(央广网发 通讯员杨永林摄)


学员体检合格方能取证
(央广网发 通讯员杨永林摄)

  对于刚接触本岗位的青工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挑战。毕竟自身对其工作经验不足,而且春运又是铁路客运在一年当中面临的最艰巨的任务,乘务员则是处于春运最前沿的铁路劳动者,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将成为平安、有序、温馨春运的铁路窗口。
  2019年12月28日,赣州工务段紧密结合春运临客培训重点,开设了为期一周的培训班,分阶段对旅客列车运输安全、消防安全、乘务员作业流程、突发紧急情况等方面强化培训,模拟演练,以实战促学习。职工考试合格且身体检查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1月9日开始,6个车队的临时乘务员陆续出乘,各项春运乘务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春运故事;临时乘务员

【春运故事】临时乘务员是怎样练成的?

2020年春运,南铁预计发送旅客3085万人次,同比增加127万人次、增长4.3%,为此南铁加开旅客列车144对。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全局各单位积极配合,大力支援春运服务工作。赣州工务段精心抽调197名青工,分别担任京广、苏州、沪甬、西青、成都、沪杭6个车队的乘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