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群众“只跑一次”或“一次不跑”

2019-12-10 16: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口12月10日消息(记者 王一凡 通讯员 李学华 张玉)“叮呤呤、叮呤呤……”12月2日上午快下班,湖口县行政服务中心医保大厅办公电话响起急促的铃声,在嘈杂的人群声中仍以高分贝传播着。“这是今天上午第20个电话了!本来,这个电话是专门为群众办理异地就医结算而设置的,但电话一公布,咨询政策的、询问缴费的、核定信息的……电话响个不停,光接听电话都忙得够呛,很少有时间去干其它的事情。”耐心接完电话后,龙学金又在电脑上办理现场群众其它业务。

  最后一个群众离开柜台,已是12时20分了。循着隔壁办公室微波炉里飘来的饭菜香味,龙学金才回过神来,早已过了下班时间。突然从座位上起身的他,顿时感觉头晕目眩差点跌倒。这时,他才从柜子里拿出老婆为他精心准备的午餐放到微波炉里热。中午,他一般很少回家,延时服务时刻在岗,以便群众前来办事。

  1973年出生的龙学金,在参保登记业务岗位上已有十几个年头了。今年是医保费征缴移交税务实施的改革之年,医保信息系统、税务征缴信息系统、银行收费信息系统之间,信息上传不畅、数据丢失、缴费数据重复核定带来医保缴费一系列问题,群众不理解,乡村组织苦恼。在这一系列困难面前,为更好地解决矛盾,他再一次选择走到服务群众最前沿。繁忙的业务几乎压垮了他的身体。“反正如今孩子也读大学去了,家里也没什么大事,无所谓,也习惯了……”耐心细致的他每天在窗口要办理80多笔业务,在面对部分不理解群众恶言相向时也总是一笑而过。

  查档、打印、核定……每天忙得头晕脑胀,20岁刚出头的曹干,既负责个体企业职工参保登记和征缴,又要负责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登记,还要兼顾职工医保退休待遇手续办理。“我们直接面对的是群众,他们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干我们这一行,还真要耐着点性子。”曹干腼腆地笑着说,前不久,窗口新来了一位工作人员,面对繁琐不断、麻烦不少、工资不高的工作,干了不到一周就直接闪人。

  “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是让群众少跑路,‘只跑一次’或‘一次不跑’,享受‘一站式’服务。”该县医保窗口负责人李涛同志如是说,目前,该县医保窗口共开通11项服务事项,群众最关心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事项已完全实现“不进一门”“一次不跑”就可通过电话委托办理,群众最苦恼最弄不清的“四道保障线”实现了“只进一门”“只跑一次”就能一站式办理,而不用群众在医院、医保局、乡镇和商业保险公司来回奔跑。下一步,还将围绕“赣服通”的大力推广使用,让医保更多事项实现“掌上办”,让群众“不进一门”“一次不跑”就能办成更多事项。

  窗口是政府部门与老百姓之间直接交流和接触的平台,是老百姓了解政策认知政府的重要渠道,窗口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政府部门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我局于7月1日就将办事窗口搬迁至行政服务中心四楼,我们做的不仅仅是形式上的搬迁,而是大力简政放权,将能下放的事项都下放到窗口,方便群众办事。”该县医保局负责人刘凤君介绍,下一步局党组将着力构建县医保局服务窗口、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定点医院医保办结算窗口多层次服务网络体系,进一步充实县级窗口人员力量,进一步下放事项权限,进一步落实延时服务,真正让群众享受贴心服务。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湖口;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服务群众;简政放权

只为群众“只跑一次”或“一次不跑”

12月2日上午快下班,湖口县行政服务中心医保大厅办公电话响起急促的铃声,在嘈杂的人群声中仍以高分贝传播着。“这是今天上午第20个电话了!本来,这个电话是专门为群众办理异地就医结算而设置的,但电话一公布,咨询政策的、询问缴费的、核定信息的……电话响个不停,光接听电话都忙得够呛,很少有时间去干其它的事情。”耐心接完电话后,龙学金又在电脑上办理现场群众其它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