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命悬一线 湖口一女子身系绳索挺身救人

2019-11-28 16: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口11月28日消息(吴宝冰 周殷子 记者王一凡)近日,湖口县一位80岁的老人在自家四楼屋顶干活,不慎摔倒仰翻,滑向屋檐边缘,面临坠楼的危险,危急时刻,楼下住户徐冬香挺身而出,身系绳索,凭借自己不到100斤的身躯成功将120多斤的老人救了上来,最终化险为夷。

  11月20日下午5时许,湖口县双钟镇莲湾社区居民梅林正在自家屋顶刷油漆,做防锈处理,由于铁皮表面易滑,这位八旬老人手脚也不灵敏,一不小心滑到到了屋檐边缘,面临坠落楼下的危险,老人大声呼喊着“救命……”梅林的老伴闻昆明也试图帮忙,却不知所措。

  闻昆明回想起起当时的情形还后怕:“好危险哪!离屋檐只要尺把多远,我都找不到他人,我上去了都没有看到人,他在那个屋顶。”

  租住在二楼的徐冬香此时正在家里做鞋,听到救命声,她立即闻声赶去,试图营救,她爬上第一个梯子上了楼顶,夜色朦胧中,她没有看见人,循着声音她又爬上第二个小梯子,到了最顶层的铁皮瓦上,终于找到悬在屋檐边的老人。

  徐冬香回忆说:“我拿手机一照,呀,好危险!那个头挂在下面,那个脚朝着屋顶,手撒开的,我说呀真是吓死人,怎么办呢,他说救我救我,我看见人人都有老的时候,我总是当时那样想,我说呀真是好危险,儿女也不在家,我说怎么救呢?”

  被救老人梅林回想道:“我叫她拿绳子把我绑住,站在屋的那边,她不能到屋的同一边,那就一起滑下去了,铁皮瓦滑溜的。”

  让大家难以想象的是,老人梅林体重120多斤,而今年50岁的徐冬香身形单薄,体重不到100斤,在危急时刻,这位弱女子硬是凭一己之力将老人拉了上来,爆发出了超常的力量,令人惊叹。

  绑住老人后,徐冬香走到屋顶另一边前面去拉,将绳子缠在手上,不行!后来缠在腰上,手里拉出一个深槽。将老人拉到屋顶上面,稍作休息后,徐冬香顺利地将老人扶下了屋顶,终于化险为夷。

  徐冬香是湖口某家政服务公司员工,得知救人事迹,她的同事们表示并不惊讶,工作中徐冬香也总是敢于担当,做事细致认真。

  徐冬香表示,当时根本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全。晚上黑黑的,就是顾得上去看人。

  被救老人和老伴都表示,徐冬香平常生活中就是一个热心肠,经常照顾他们,不管是轻重活都愿意帮他们,对徐冬香充满了感激。

  采访中得知徐冬香是一个兢兢业业、乐于奉献的家政服务员,生活中她也是一个乐于助人、舍己为人的好邻居,见义勇为暖人心,令人敬佩,值得称赞。不过笔者在此也提醒大家,无论您是老人还是青壮年,在一些危险的地方施工还是要做足安全防护措施,或者请专业人士操作,不要让这样惊险的一幕再次发生。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湖口;化险为夷;救人;八旬老人

八旬老人命悬一线 湖口一女子身系绳索挺身救人

近日,湖口县一位80岁的老人在自家四楼屋顶干活,不慎摔倒仰翻,滑向屋檐边缘,面临坠楼的危险,危急时刻,楼下住户徐冬香挺身而出,身系绳索,凭借自己不到100斤的身躯成功将120多斤的老人救了上来,最终化险为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