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又扶志 永修“爱心超市”暖人心

2019-10-24 11: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永修10月2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胡传丰、徐文书)积10分能兑换一瓶洗洁精,积50分能兑换一桶食用油,积120分能兑换一袋大米……日前,永修县吴城镇扶贫“爱心超市”正式开张。当天一大早,许多贫困户就在“爱心超市”门口排起长队,等着兑换自己所需的爱心商品。

  “爱心超市”里,油盐酱醋大米、牙膏牙刷纸巾等各种生活用品,分门别类,摆放有序,每种物品都明码标“分”,凭“分”兑换。该镇松门村村民黄绍栋用“清洁家庭”评比中获得的110积分,兑换了两桶油,还多了10分,他笑着对该镇松门村党支部书记黄义勇说,“这积分也有你们的功劳,剩下的帮你们兑瓶水喝。”“你把家里弄得更干净些,多积些分,下次还能接着用。”黄义勇回答道。

  好政策不能养懒汉。过去每到春节、中秋等节日,就有贫困群众搬把椅子坐在家门口,等着帮扶干部送钱送物。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永修县吴城镇积极探索建立“爱心超市”扶贫扶志模式。超市实行积分兑换制度,各村成立“爱心超市”积分评议小组,帮扶责任人、村民组长配合考评,通过发展产业、劳动就业、环境卫生、政策掌握、集体奉献等评比活动,对贫困户进行积分奖励。

  据该镇同兴村“第一书记”朱祖仁介绍,积分卡每1分等值1元钱,一次评选最高可以得到130余分,当积分达到一定标准时,便可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物品。“通过这种积分兑换制,让贫困户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脱贫的斗志和干劲更足了。”朱祖仁说。

  “爱心超市”试行后,现在贫困户比的是谁家评选积分多,比的是谁家更干净整洁、有致富门路,激励效果很明显。

  此外,该镇纪委也积极参与其中,履行监督职责,与镇扶贫站和各村仔细核对积分数据,与爱心超市认真解释兑换规则,“爱心兑换”必须做到积分奖励公平,积分兑换公开,以阳光透明的奖励制度,彻底打破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永修;扶贫;爱心超市;贫困户;积分

扶贫又扶志 永修“爱心超市”暖人心

积10分能兑换一瓶洗洁精,积50分能兑换一桶食用油,积120分能兑换一袋大米……日前,永修县吴城镇扶贫“爱心超市”正式开张。当天一大早,许多贫困户就在“爱心超市”门口排起长队,等着兑换自己所需的爱心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