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网”记

2019-10-13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10月1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书哲 刘祖刚)10月1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盛典在北京举行。十里长街,铁流滚滚,浩荡而来;秋日长空,战机翱翔,傲视苍穹……宏伟的天安门见证着盛大阅兵的一个个精彩瞬间,令国人振奋、感怀。

  何静宜是一名大二学生,国庆返家休息后,也通过有线电视完整收看了分列式直播,她说,今年的信号格外流畅,画面清晰,感觉十分舒服。其实她不知,这当中,凝聚了遂川广电网络人多年来的辛勤汗水和智慧结晶。

  有线电视。以往,只有缴费时才会想起它。

  如今,乡村广播、安全监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处处有广电网络有线电视的“痕迹”,跳动着时代发展的脉搏,润物无声般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自从家里有线电视添加了回放和点播功能,家住泉江镇里口村的刘满秀,再也不用准时守着播天气预报了。即将高考的孙子,也会通过有线电视关注时事政治了。双向网络平台搭建后,专区有了丰富多样的智慧党建、脱贫攻坚、隔龄教育……以前看电视,如今“用电视”。

  经过公司技术研发小组攻关,遂川广电网络把业务触角延伸拓展到了更宽的领域:电视宽带互动、软件平台(公车管理平台)、四播一体升级等等;枚江中学自打安装了“智慧校园”一键报警装置后,只要遇到突发事件,能直接报警和拨打预设联系人电话,并将录像数据汇集到派出所;此外,“智慧小区”也即将投放市场。

  主要负责人刘莉蘋表示,业务版图不断拓展的背后,是无数兢兢业业钻研者的默默付出。除省市公司技术力量支撑外,更多是靠自身人才挖潜。公司的7人“技术小分队”由骨干刘玉军领头,既“外出取经”,又“修炼内功”,连下雨天无法外出作业也不闲着,拿出小黑板内部培训、推演。

  枚江镇钱塘村年逾花甲的王爷爷,为村里的智能化视播平台开始使用感到高兴,这套投资20余万元的设备,可提前得知雷雨等强对流天气,拔掉插座避免电线短路。

  其实,这次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的安装,是一次严峻考验。7月1日接到客户电话,要求务必在5天内完成。刘莉蘋现场分工调度,谢雅辉带病拉线,彭建梁顾不上临产的妻子坚守一线,郭兴荣患有高血压,仍每天带着血压仪坚持,肖炯每天抢着上杆子架线……8个工作人员在户外加班齐上阵,不到规定时间就提前完成安装。

  感人的故事又何止一两个。某年冬天的雨夜,刘玉军和同事到北部林区作业迟迟未回,拨打其电话也无人接听。刘莉蘋很是焦急,一直没下班,确认返回时间后,特意交待门卫准备好驱寒的姜茶,嘱咐大家喝完再回去洗澡换衣。

  这里,还有个不为人知的好传统:年纪大的员工抢着干高难度作业。

  “你儿子还小,我年纪大了没啥牵绊!”一次外出作业时,前辈以此为由抢着电线杆,让肖炯铭记于心。退伍前肖炯学过无线电,考虑到公司将机顶盒送到外地维修耗时长、花费大,他下班后主动免费修理,一年能省下2万余元。

  50岁的王春华是珠田乡网管员,为1300多家客户提供宽带业务。一个深夜,结束工作走在回家路上的他,接到用户电话:“宽带不能用了,今天不修好,我就不续费了!”查询后王春华发现,系未续费导致断网,便先自费手机充值,留住了客户。

  枚江镇网管员郭民生对线路很了解,是同行们敬佩的“活地图”。2018年末,他的父亲病危。此时恰逢宽带续费高峰,郭民生每天早上4点多就开始维护线路,完成工作再赶到医院。父亲过世料理完后事,仅仅几天后,就重新投入工作。

  年营收日益增长的背后,浸润着员工们多少辛勤汗水、齐心协力,四播一体、老年大学、平安小区建设……这张网越织越大,越织越密!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遂川;广电网络;智慧小区

“织网”记

何静宜是一名大二学生,国庆返家休息后,也通过有线电视完整收看了分列式直播,她说,今年的信号格外流畅,画面清晰,感觉十分舒服。其实她不知,这当中,凝聚了遂川广电网络人多年来的辛勤汗水和智慧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