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大地掀起“红色风暴”

2019-09-29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9月2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张冬秀 李书哲)初秋时节,银杏披金。遂川县西庄革命烈士纪念碑塔顶,钢筋水泥铸就的六条枪直指云天。正是用生命代价换来的这六条枪,积蓄了初期的革命力量。无论时光如何流转,始终根植于人民群众的鲜红精神底色从不曾改变,指引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的利益接续奋斗,永不停歇。

  依托红色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遂川开展“以红色史料整理、红色足迹追寻、红色事迹宣讲、红色歌曲咏唱、红色先锋对标”为内容的“红色基因传承五大行动”,以红色文化感召心灵,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这是我走过最坚实的大地”

  9月中旬,遂川县的学习脚步不曾停歇:于田镇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前往草林红色圩场、毛泽东故居、红色“初心馆”参观学习;五斗江乡政府组织党员瞻仰五斗江战斗遗址;枚江镇石牌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县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92岁的党员王循英步履蹒跚地经过一座座烈士墓,一条几百米的路,她走了许久,她双手抚摸着那墓碑,言语缓慢而坚定,“这是我走过的最坚实的大地,这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遂川县将县内最具红色革命代表性的红色文化街区、红军长征先遣部队出发地(新江横石)等遗址作为红色足迹追寻的教育主阵地,体验性、互动性、差异性的追寻红色足迹行动,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这是我们听过最感人的故事”

  激情的九月,泉江镇东路社区党委以“红色基因我传承,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开展了首个“红色故事微党课”活动。

  “一个个感动坚毅的故事,引领我们重温党的风风雨雨,再一次感受遂川这片永不褪色的红色土地”。党员章广文深有感触。

  红色事迹宣讲让广大党员群众感受革命先辈不忘初心、奋勇拼搏的磅礴力量,让革命传统精神、苏区干部作风在全县党员干部中代代相传,引导鼓励大家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为让红色事迹宣讲“接地气、冒热气”,遂川县基层党代表深入一线宣讲工作法,将田间地头、群众家中、祠堂庭院等场所作为“宣讲场地”,把感人的红色故事、身边的真人真事用地道的方言讲出来,让群众零距离感受红色事迹的启迪。截止目前,该县组织县级以上的党代表,累计开展红色事迹宣讲30余场次,辐射党员群众1000多人。

  “这是我们唱过最震撼人心的歌”

  “爱我中华,健儿奋起步伐……”铿锵有力的红歌,催人振奋。近日,“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歌咏比赛在遂川县会展中心举行。43支参赛队伍精神振奋、士气高昂,表现出敢于担当、用于挑战的良好精神状态。

  “太荣幸了,我们农村党员也能参加这次红色歌咏比赛,让我们直接咏唱震撼人心的红色歌曲,接受红色歌曲的熏陶,”党员刘群英正准备上台合唱,内心既激动又紧张。

  这次红色歌咏比赛,让党员群众在演唱红歌、欣赏红歌的过程中,潜移默化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激发他们内心深处红心向党的热潮,更展现出广大党员干部投身党的事业的坚定信心和蓬勃向上、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

  参加活动的单位纷纷表示:“唱响了红色主旋律,唤醒了红色记忆。”

  “这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身边榜样”

  为让红色足迹有“迹”可寻,红色事迹有“事”可讲、红色先锋有“人”可学,遂川开展红色史料整理行动,通过实地走访、座谈、查阅相关历史资料,对县内革命时期相关人物、遗址遗迹、文物等红色故事、珍贵史料进行调查求证,整理编写了《毛委员在遂川》、《井冈之子陈正人》、《遂川红色故事读本》等书籍。

  “通过学习救火英雄李左辉的先进事迹,我更加坚定作为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大坑乡黄坑村党员江能京表示。该县各单位党支部掀起学习身边先进典型事迹的红色先锋对标行动。通过组织党员群众学习身边人的先进事迹、优秀品格,并交流学习体会。

  为让先进典型“接地气”,让学习典型“成自觉”,该县挖掘了一批可学可信可比可借鉴的身边典型,既有革命时期理想高于天、坚贞不屈守初心的县内革命先辈,又有新时期县委表彰的优秀第一书记、最美扶贫干部等身边先进人物。

  遂川大地掀起“红色风暴”,每个人都点燃了心中的求知之火。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遂川;主题教育;红色

遂川大地掀起“红色风暴”

依托红色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遂川开展“以红色史料整理、红色足迹追寻、红色事迹宣讲、红色歌曲咏唱、红色先锋对标”为内容的“红色基因传承五大行动”,以红色文化感召心灵,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