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了产业 美了环境 富了口袋

2019-09-24 16:43:00来源:央广网

  ——横峰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央广网横峰9月24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吕玉玺 叶晓枫)金秋时节,记者走在横峰的青山绿水之间,看到的是一幅幅生机勃勃的丰收景象,一张张甜蜜开心的收获笑脸,处处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农业、美丽宜居的秀美乡村、文明富裕的新农民”的喜人景象。

  夯实产业基础做强特色农业

  眼下,黄灿灿的柚果挂满枝头惹人喜爱。连日来不停往返于横峰县岑阳镇朝堂村清峰3500亩马家柚种植示范基地的村第一书记刘信鹏忙的是不亦乐呼,仔细查看马家柚长势及后续管护情况。“这个柚子好,水分多,果肉细嫩,色泽浅红,甜脆可口”,去年游客们一边试吃,一边连连称赞!“因为果品绿色生态,质量上乘,销售网络已经覆盖广州、深圳、中山等8个城市,线下共有20余家超市连锁专柜。2018年,该基地初挂果产量就达30万斤,产值约200万元,共对接9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发放受益金20余万元。

  这是横峰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让农民更多分享农业产业化带来的增值收益的一个生动写照。

  近年来,该县始终紧扣“产业转型升级”主题,积极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链集群发展新模式。按照“产村相融、农旅结合、标准建设、成片推进”的理念,布点、连线、成片推进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绿色、有机、生态、健康”农特产品,重点抓葛根、油茶、油菜、蔬菜、竹子、水稻育种等6个万亩基地和葡萄、血橙、桑葚、马家柚、猕猴桃、美人橘等15个千亩特色示范基地建设,并涌现出近百处大大小小的产业基地,全县各类龙头企业共240余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4家,合作社446家,家庭农场178家…形成“乡乡有产业、村村有基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

  整治农村环境焕发崭新容颜

  如今,来到横峰县,宛如在时光的隧道中行走。穿行在平整洁净的村道间,路边即将成熟的稻谷在微风中摇曳,村民的前庭后院,一棵棵柚子树已经挂果。村口的水塘、柳树、古色古香的路灯,更是增添了几分江南的韵味。老树下,青石路,小溪旁,秋风起,让人心旷神怡。“这几天来到横峰采风,这里的秀美乡村让我非常震撼。青山绿水,让人心旷神怡。”9月初,由《诗刊》社主办的第35届“可爱的中国”摇篮·青春诗会走进横峰,景色怡人的秀美乡村让诗人们一个个欢呼雀跃、赞不绝口,纷纷用手机留住这一幅幅美景,尽情陶醉于犹如世外桃源般的诗情画意中。

  近年来,围绕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该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开展“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活动为抓手,在全省率先实现了660个秀美乡村“七改三网”扫一遍,实现了“100%自然村干道和入户道硬化”“100%农户饮上了干净水”“100%农户住房安全”“100%村庄通电通广播通网络”等“四个100%”,切实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获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

  为实现打造“秀美乡村样板”的目标,该县全力开展以拆违章房、废弃房、危旧房、围墙、钢棚,清垃圾、清淤泥、清杂物、清路障、清杂草为主要内容的“五拆五清”行动,两年多来共拆除“三房”8960栋、73万平方米,钢棚1107个,新增绿化面积56.6万平方米。与此同时,开展改路、改水、改厕、改房、改塘、改沟和改环境“七改”建设,改善村庄基础设施。目前,全县旱厕改“三格式”水冲厕11467户,水冲厕使用率达90%;完成改塘418口;改沟556千米;改房1.44万栋,干道沿线房屋“徽改”6500栋等。

  发展乡村旅游富了村民口袋

  “葛粉笋干小河虾,家家都有农家乐…….”来到葛源镇关田村崇山头,清洁的道路、崭新的楼房和优美的环境映入眼帘。漫步在游步道上,游客可以看到错落有致、极富层次感的梯田、体验田园生活“会呼吸”的小木屋,小桥流水翠林掩映着陈清华等农户的农家乐。“现在,我的农家乐生意稳定,儿子女儿又听话,生活是越过越有滋味。”脱贫户陈清华喜笑颜开。

  从2016年开始,葛源镇积极开展“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活动,25户以上的村庄全部通公路。连接陈清华家的1.8公里长、6米宽的水泥路与主干线相连,彻底改变了他家的生活。2017年3月,在县乡干部的帮助下,陈清华在家里办起了农家乐和土特产商店,经营得红红火火,每个月餐饮纯收入3000余元,土特产销售纯收入1000余元,彻底脱了贫。陈清华还购买了一辆二手家用汽车,往来于村庄与县城之间,运送葛粉等农特产品。在他的鼓励和带动下,周边的几户村民也纷纷在自己家中办起了民宿。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精心管理,陈清华和他们的邻居通过打造特色风格的民宿和销售自家的土特产取得了收益。“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不仅要脱贫,还要致富哩!”陈清华信心满满。

  近年来,该县先后建成了甜蜜小镇、荷博园、苏家塘、火车小镇、崇山头梯田、新篁五月雪等一批景点村。2016年,该县113个秀美乡村全面完工,40多个特色主题村基本建成。2017年,又建设了318个秀美乡村点,实现贫困村“全覆盖”,2018年实现了所有乡村“扫一遍”,展现出“乡乡有景点、村村有景观”的全域风景画卷。依托秀美乡村建设成果,精心设计旅游精品线路,推出了忆江南、原乡记忆等六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经过几年的努力,成功创建省4A乡村旅游点2个,省3A乡村旅游点22个,现有3A以上乡村旅游点占全市总数的14.3%,在上饶市各县(市、区)中名列第一。今年1至8月,横峰接待游客827万人次,同比增长36.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82330.2万元,同比增长59.7%,乡村旅游红利逐步释放。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横峰;乡村振兴;乡村旅游

活了产业 美了环境 富了口袋

金秋时节,记者走在横峰的青山绿水之间,看到的是一幅幅生机勃勃的丰收景象,一张张甜蜜开心的收获笑脸,处处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农业、美丽宜居的秀美乡村、文明富裕的新农民”的喜人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