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团同携手 青春更出彩

2019-09-19 14: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9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信息》报道,“创新,是企业第一发展力,作为青年人要主动学习业务和掌握现代化企业运行机制,为企业改革发展贡献青春力量……”9月19日,已经年过古稀的南昌局集团公司南昌工务段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鲁益忠在青年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上,为工作室骨干及成员鼓劲。精神矍铄的鲁益忠声如洪钟,对青年们的贴心关爱溢于言表,与一张张神情自若的青春脸庞相映衬,构成了一副关团携手助力青春成长成才的动人画面。
    这个段是集团公司所属站段里最早提出“关团携手”概念的单位。站段各级关工委、团委组织通过“大手牵小手”,既能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又能发挥团干部的组织优势、青春优势,实现关团携手、优势互补。并通过各种活动为载体,不断强化爱国爱路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安全意识教育,在每名青年入路之处即牢固树立他们扎根铁路、奉献青春的思想基础,努力实现“成长成才 安心安家”目标,助力青年实现个人职业理想,不断开启关团携手工作的新局面。同办公讨论、同下达计划、同检查表彰,这个段关团负责人摸索出了一条适合本单位特点的工作思路。同时,主动将关、团工作纳入党群工作一体化考核,借以了解车间关团动态,动态掌握和指导工作中不足,实现了各级关团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每期简报出炉时,我们都会争相传阅,通过阅读优秀团员青年榜样的先进事迹,我确立了自己的榜样和奋斗目标,并向着自己目标正付出坚实的努力!”南昌路桥车间青年杨亚雄说。自2014年起,这个段关团组织共同创办《青春风采》简报,对关团活动有特色、有创新的团支部及典型个人事迹给予报道,让大家都能够看到身边青年的点滴进步,做到见贤思齐,不断强化对团员青年思想引领。
    这个段探伤车间团支部在关团的指导下,建立了“青探号”工作室。坚持每日一练、每月一考、每季一比,邀请关工委老同志为新入路青年授课,使每名青年认识到“业务技能保安全”的重要作用,在车间、班组营造浓厚的学技练功氛围。在青年榜样影响和关工委老同志言传身教之下,青年黄星山获2017年集团公司探伤工比赛第一名,黄星山、涂建农作为集团公司选手,在全路探伤工比赛获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该团支部还荣获了2017年集团公司“五四”红旗团支部、“十大活动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该工作室在2017年被全国铁道团委命名“青探号”科研创新攻关青仝工作室,关团组织抓实思想引领、学技练功的作用功不可没。
    此外,这个段关团组织还从抓实组织培训、搭建平台入手,助力实现青年的成长成才。通过社会主义核心的价值观教育,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十八大精神等相关精神的学习、“五老”骨干培训、团干培训、青年典型分享会等载体形式,为每名团员青年“系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 2019年新职青年郭琴表示,自己来自丰城、又是女孩子,刚入路时在工作、和生活环境等方面都不适应,单位各级关团组织负责人似父亲、似兄长一般的关心关爱,让她迅速克服了陌生感。
    每年,新职青年都会收到关团组织精心编写的“职业生涯导航手册”,一个个鲜活生动的身边事例,一条条快速融入的“干货”知识,让每名新入路青年尽量少走弯路,植根于企业大家庭这片沃土之中,尽快扬起职业理想新的风帆。演讲比赛、读书活动、学雷锋活动、联谊会、文体PK……各种迎合青年人“口味”的活动,让大家目不暇接,更为优秀青年铺垫了发展平台,针对青年特点“量身定制”专属职业发展规划,锤炼青春品格追梦实现人生理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近年来,这个段关团组织努力做到联心、联手、联动,紧紧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创效中心工作,多次被集团公司党委授予 “五好”关工委、被集团公司团委授予 “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谱写出一首关团携手助力青春出彩的和谐之歌。(姜文卓 付映雪)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南昌工务段;关工委;团委

关团同携手 青春更出彩

“创新,是企业第一发展力,作为青年人要主动学习业务和掌握现代化企业运行机制,为企业改革发展贡献青春力量……”9月19日,已经年过古稀的南昌局集团公司南昌工务段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鲁益忠在青年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上,为工作室骨干及成员鼓劲。精神矍铄的鲁益忠声如洪钟,对青年们的贴心关爱溢于言表,与一张张神情自若的青春脸庞相映衬,构成了一副关团携手助力青春成长成才的动人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