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修精神扶贫力斩“穷根”

2019-09-13 22: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永修9月1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攀攀 欧阳艳)“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我的‘破户’变‘新屋’,还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现在有新房、有低保、有工资,我一定会好好工作,争取早日走上致富路。”近日,永修县三溪桥镇黄岭村开展扶贫扶志“我的脱贫故事”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上,贫困户刘家德正用自己的故事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2019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鼓励贫困户主动脱贫,黄岭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议召开“我的脱贫故事”主题宣讲会,召集全村在家贫困户参加座谈会。贫困户以自我解说2019年增加收入的形式,来激励脱贫先进鞭策后进,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让贫困户真正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据黄岭村第一书记黄佐辉介绍,像刘家德一样享受到精准扶贫惠民政策红利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司秀美是其中一个典范。她原来住在土坯房,老头子患了严重的胃病,生活一塌糊涂。后经帮扶干部多次走访、问诊把脉,为其制定产业帮扶、危改帮扶、医疗帮扶等措施,现在,她家不仅建了新房,还养了七八十只鸡鸭、蜜蜂、鱼,家庭收入翻了翻,连老头子看病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基本上看病不花钱。说起家里喜人的变化,司秀美逢人便夸党的政策好。

  为把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志气“扶”起来,斩断“穷根”,今年以来,永修县强化资源整合,通过连续举办“扶贫扶志”现场推进会,把党的脱贫政策、贫困村民脱贫致富故事,用歌曲、舞蹈、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引导和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精气神,潜移默化改变他们一些不良习俗和落后观念,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走出扶贫先扶志、脱贫先脱愚、携手奔小康的新路子,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保障。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永修;精神扶贫;

永修精神扶贫力斩“穷根”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我的‘破户’变‘新屋’,还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现在有新房、有低保、有工资,我一定会好好工作,争取早日走上致富路。”近日,永修县三溪桥镇黄岭村开展扶贫扶志“我的脱贫故事”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上,贫困户刘家德正用自己的故事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