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昂扬向上的文明种子

2019-06-18 15: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6月1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李亚婷、刘祖刚)洗了两脚泥,就能步入现代化多媒体活动室听政策宣讲;只要有兴趣,就能在3000亩井冈蜜柚扶贫基地“点单”听课;不管在何时,就能为贫困群众点对点精准施策……

  为让更多文明的种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遂川县草林镇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先行试点、逐步推广,在的大坪村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序迈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新步伐。

  天时,搭建综合实践平台

  走进清净整洁的大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令人耳目一新:室外,占地1000余平米的文体广场两边,是图文并茂的廉政、党建文化长廊,烘托出浓厚的宣讲氛围;室内,组织机构、课程安排等一应上墙,软硬件先进、齐全,遂川县广电网络公司送来一套新时代文明实践电视平台,让资源优势更加凸显。

  “这是个集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文化引领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实践平台,我们借助‘天时地利人和’,把它精心打造成宣讲理论,开展主题教育、文明实践等活动的抓手和阵地!”镇党委书记吴建红如是介绍。

  时下,赣鄱大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如火如荼,遂川县也不甘人后,走出去学、请进来教,乡镇打造因地制宜,比学赶超氛围浓郁,这就是吴建红口中的“天时”。

  为避免浪费,做到有场地、有制度、有队伍,有课程、有保障这“五有”,大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了原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等资源,并高投入、高标准建设100余平米的现代化多媒体活动中心,“文明实践菜单”下十余个“子菜单”设置科学、颇接地气,一目了然。

  从建站伊始,大坪村发挥党员、志愿者、“五老”等队伍作用,定期与不定期,每月确保1次以上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建设。

  地利,打造红色传承高地

  “1928年1月,毛主席在草林水北,也就是大坪村内的坛前坝建立了草林地区工农兵政府,当时大家把咱们这称为“满地红”,即全村住满了红军的意思……”

  初夏,草林红色圩场生机盎然、满目葱翠,这天,实践中心内热闹非凡,已91岁高龄的抗美援朝复员军人、离休教师郭斯行牺牲休息时间,为孩子们讲授《毛主席在草林的一周》的红色故事。

  1928年元月,毛泽东同志在草林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第一个红色圩场。不仅活跃了乡村经济,也为井冈山根据地的巩固与发展,提供了“吃”、“穿”、“用”等物质保障,其中在大坪村,就有不少革命遗存。

  实践中心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串珠成链,打造“毛泽东旧居→红色文化体验园→仿古浮桥→红色圩场→草林老街”1小时实践教育路线,现场体验、集中授课,生动还原当年革命历史,让实践中心开辟成干部群众的“红色讲堂”。

  日前,遂川县“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教学走进实践中心,接受完理论教学后,近30名学员来到3000亩井冈蜜柚基地,参观了解产业扶贫基地发展路径。培训班班主任刘善琰说,培养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骨干人才,光有理论肯定“瘸腿”,把理论实践课堂开在全市最大的井冈蜜柚产业基地,丰富了教学形式,也体验到劳动艰辛,很受学员特别是年轻学员喜爱和认可。

  人和,突出理论实践成效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之所以“花落”大坪村,不光天时地利,更因“人和”。

  客居大坪的乡贤郭斯行退而不休、乡贤不闲,默默地做着公益。为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他不但出墙报,还组织人员办起村文艺宣传队,节目自编、自演,还捐资8万余元,让贫困学子圆梦,用正能量“煨”暖乡邻心;

  扎根大坪踏实创业5载,浙江台州客商金锡海每年用“租金股金薪金”回馈村民,每年给付租金、劳务300万,62户每年分红1000元,100户每年分红400元,助力脱贫攻坚;

  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县委党校三位教员,功底扎实,经验丰富,颇接地气;

  村“爱心苑”住着十余户孤寡老人、特困户,那是对点服务的新课堂,隔三差五,实践中心会组织志愿者与老人话话家常、搞搞卫生;

  ……

  天时地利人和齐聚,大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热热闹闹,课堂不拘一格,内容丰富多彩,效果励志感人,这边,妇女同胞的广场舞热辣动感;那边,绿色殡葬入耳入心;红圩特色小镇的发展宏图,在实践中心课堂上,通过党员组长、群众代表传递八方……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播下昂扬向上的文明种子

为让更多文明的种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遂川县草林镇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先行试点、逐步推广,在的大坪村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序迈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