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镇国:在最小的曲线上干最难干的活

2019-05-17 10: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5月17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通讯员宋家根 盛德权)多数人知道鹰厦铁路曲线半径小,最小的只有250米。可是,还有比鹰厦线更小的曲线半径,它不是在冷门支线上,而是在繁忙的编组场上,这就是南昌工务段向塘线路车间向二线路工区管内的向塘驼峰编组场上。这里,曲线半径只有180米,而且是道岔连着道岔,小半径连着小半径。

  这里是整个向塘编组场的咽喉通道,场二线路工区工长罗镇国领着手下八个兵,在最小的半径曲线上,干着最难干的活。一年到头,没有淡季,只有“旺季”。工区除去驻站的、现场防护的、工休的,日常干活只有六七个人,要保证编组场线路安全,罗镇国肩上的担子真的不轻。

  罗镇国43岁,他当工长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整治线路病害,他遵循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把有可能影响行车安全的大活先做掉,再做日常养护和检查。峰下股道受存车压线影响,工区只能见缝插针做检查、养护等活,哪条线路空闲就干哪条。重点整治病害的最佳时段是早上7点到8点,下午5点到7点半之间,因为这段时间,驼峰编组场暂停编组作业。家住南昌的罗镇国要在早上7点之前赶到向塘工区,5点半就要从家里出来。干完活回到家里,常常是夜里9点多钟,披星戴月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养修工作量大的时候,他就干脆不回家,住工区。今年2月始,车间提出打设备质量翻身仗,罗镇国积极响应,将日通勤改成周通勤,一星期只回一趟家。

  驼峰线路结构复杂,病害多发,道岔连着小半径曲线,曲线连着道岔,难得有成规模的直线,大型养路机械进不来,线路养护全靠人力,这逼着罗镇国和工区职工学技术,勤检细修,吃苦耐劳。

  受巨大的冲击力影响,道岔结构易变,地锚螺栓容易折断,轨距容易扩张,这些正线上几乎不存在的病害,在驼峰场比比皆是。罗镇国所在的工区天天有大活干。罗镇国个头不高,但干活肯下力气,肯运脑筋。技术要求高的,体力消耗大的,他一准是第一个上。夏天气温高,为防出现胀轨现象,罗镇国率领职工凌晨四五点钟就上道,抬一百多斤重的轨缝调整器这样的重活,基本上被他承包了。自己下力气干活,职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即使工作辛苦,大伙也少了抱怨,多了齐心协力干活的热情。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工区里的职工讲团结,讲协作,在保证编组场行车安全的前提下,也保证了队伍的稳定。

  “干一行、爱一行,学一流技术,做一流职工”,是罗镇国的初心。他入路21年来,不忘初心,勤勉奉献,先后获铁总“全路技术能手”称号,火车头奖章,是全段第二个获此殊荣的人物。

  在向塘线路车间,罗镇国爱学习是出了名的。罗镇国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体会全记在本子上。日积月累,技术上日臻成熟,尤其是在处理道岔疑难杂症方面,他更是游刃有余,手到擒来。多年前,职工符级考试过关加工资,罗镇国两次参加考试,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胜出,两次顺利过关。2013年,他参加技师考试,一次过关,被评聘为技师。在此基础上,2014年,他代表南昌工务段参加全局业务技能竞赛,一举夺得线路工项目第一名,是全段近十年来在全局业务竞赛中夺冠的第二人。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南昌;铁路;车间;

罗镇国:在最小的曲线上干最难干的活

多数人知道鹰厦铁路曲线半径小,最小的只有250米。可是,还有比鹰厦线更小的曲线半径,它不是在冷门支线上,而是在繁忙的编组场上,这就是南昌工务段向塘线路车间向二线路工区管内的向塘驼峰编组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