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乘车途中突发疾病 众人合力施救助其脱险

2019-04-16 15: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鹰潭4月1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刘静珍 王正南 胡雷)“鹰潭北站,G1334次6车有位旅客突发疾病,腹痛难忍,需要救护。”4月12日下午17:20分,在鹰潭北站综控室接到一通电话后,一场惊心动魄的紧急救助行动拉开了帷幕。

  当接到列车上的救援电话后,鹰潭北站综控室的综控员钱程立马先拨打120急救电话,而后通过电台联控通知站台工作人员和车站“云清”服务队做好救援准备。17:32分,G1334次缓缓停靠4站台,随后列车上抬下一名半昏迷状态的女性旅客,在向列车长了解旅客的详细情况后,鹰潭北站客运员舒徐吉慧得知这名姓管的旅客原本打算从老家萍乡前往上海,不知因何腹痛难忍,并很快意识模糊不清,列车长见状立即向鹰潭北站求助。与列车长做好交接后,舒徐吉慧与车站“云清”服务队工作人员连忙一起用担架小心接过这位旅客。见旅客痛得快要昏睡过去,舒徐吉慧一直紧握旅客抽搐得几乎僵硬的双手并不停地安抚她:“阿姨你一定要坚持住,再坚持一下,救护车马上就来了……。”

  17:43分,120救护车赶到鹰潭北站后,客运值班员薛鹏鹏立马领着医护人员用最快的速度赶向这名患病旅客,紧接着车站“云清”服务队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一起抬着旅客奔向救护车。“停一下”“抓紧走”医生一边摸着旅客的脉搏一边指挥着服务队工作人员,时而奔跑,时而又紧急叫停众人,就这样在通往救护车的途中担架走走停停了四次。旅客的情形越来越严重,一直昏迷不醒,而且脉搏紊乱,医生便一路采用胸外按压等急救手段稳住旅客病情,而车站“云清”服务队的小伙子们一个个小心翼翼,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抬着担架才短跑7分钟,队员们就一个个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因考虑旅客病情危急,身边有无随行人员,车站便安排客运值班员薛鹏鹏陪同该患病旅客前往医院救治。

  到了医院后,薛鹏鹏和医院医护人员一起将该旅客送进急救室抢救,而后在急救室外等候。经过确诊,医院认定该旅客患有严重的胃病,可能因吃东西的时候不小心导致胀气而引发剧痛昏迷,好在抢救及时,最终安然无恙。几个小时后,薛鹏鹏又护送这名旅客回到鹰潭北站,然后坐车回家。上车前,该旅客紧紧握住薛鹏鹏的手含着眼泪笑着说:“感谢你们给了我一次重生的机会,谢谢!”

  “说实话,从抬旅客赶向救护车,再到最后抢救的整个过程,都把我吓到了,我心里紧张极了,生怕旅客有什么意外,整个过程简直就是在争分夺秒,如果我们当时走的稍微慢了点,后果不堪设想,因为参与急救的医生告诉我,因旅客年龄偏大,很容易引发心脏等方面的问题出现,那样就危险了。”事后薛鹏鹏仍旧后怕不已。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鹰潭;紧急救助

女子乘车途中突发疾病 众人合力施救助其脱险

“鹰潭北站,G1334次6车有位旅客突发疾病,腹痛难忍,需要救护。”4月12日下午17:20分,在鹰潭北站综控室接到一通电话后,一场惊心动魄的紧急救助行动拉开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