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横峰山水” 实现“点绿成金”

2019-03-27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横峰3月27日消息(通讯员叶晓枫、康云清)“一条条鱼儿回归大自然的怀抱,整条葛溪河充满了生机和活力。”阳春三月,江西省横峰县青板乡、新篁办事处等乡镇分别组织当地乡村干部、学生、志愿者们在葛溪河、平港河段等处开展“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生态放养活动。近年来,横峰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同时积极推动当地良好的生态优势加快转化为经济优势,让百姓享受更多的生态红利。

  一直以来,横峰县提高思想站位,切实增强“共抓大保护”的政治自觉,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在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与保护、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绿色产业发展等领域,从解决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入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系统谋划、综合施策、集中攻坚,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净空、净水、净土”行动,全县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类区标准,PM10、PM2.5年均值分别下降41.8%、57.1%,空气优良率达94%,居全市前列。加强城市和工业污水管网建设,启动城区生活污水厂提标改造、九甲产业园污水处理项目,清理规范排污口,园区企业污水污泥无害化处理提前完成。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责令停排200余起,查封企业2家,取缔企业11家,关闭拆除生猪养殖场385家。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强化黄源水库和岑港河城乡饮用水源保护,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二类标准,水质达标率100%。对小(二)型以上水库全部实行人放天养,严禁电鱼网鸟,成功破获生态违法案件5起。造林绿化任务超额完成,新增省级生态乡镇1个、省级生态村6个,葛源镇成为全国第五个、也是全省唯一“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

  与此同时,该县树牢绿色理念,努力实现生态优先发展和经济效益的同步提升。着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节能环保、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积极推动生态资本的增值转化,提高点“绿”成“金”的运作水平。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先后对葛源镇崇山头、丫石山寨等精品旅游线路进行设施改造、公共基础服务提升和生态绿化补种,并进行整体面貌的洁化、绿化和美化。依托优越的“山、水、林、田”区域生态基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探索保护、开发、利用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美丽乡村的新路子。远山绰绰、水鸟啾啾等这些以往村民见惯的风景,如今也慢慢转变成百姓福利。大力实施“一片花草药、一片竹果林”,山上搞彩化、田里搞美化、村旁路旁搞绿化,新增果树11000多亩,2018年该县建成3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24个,发展农家乐200余家,村村集体收入平均近15万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横峰;保护母亲河;绿色理念

呵护“横峰山水” 实现“点绿成金”

阳春三月,江西省横峰县青板乡、新篁办事处等乡镇分别组织当地乡村干部、学生、志愿者们在葛溪河、平港河段等处开展“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生态放养活动。近年来,横峰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同时积极推动当地良好的生态优势加快转化为经济优势,让百姓享受更多的生态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