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公主”的春运“妆容”

2019-02-19 16: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向塘机车检修库里,对讲机的传呼声、叮咚的检修声、各种仪器的低鸣声,交织成一曲欢快急促的春运协奏曲。

  在一辆和谐HXD3C机车头内,一位姑娘,面容姣好,却着“油衣”,在有限的空间里不断闪转腾挪。姑娘眼盯设备,手接仪器,口中复诵,接线,测试,填表,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她叫祝漫漫,94年出生的她,和同龄的女孩看起来不太一样。长相甜美的漫漫,平日里总顶着一副素颜示人。由于化好妆之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成了大花脸,后面干脆就不化了。哪个女生不爱美,漫漫嘴上不说,但每当看到别的女生妆容精致,眼神都不由有些热切。火车头里的信号设备是火车的“眼睛”,所有的运行指令,都是通过信号的变化来决定的,她在进行检修作业时,必须精神高度集中。

  漫漫在工区里年龄最小,而且是唯一的女孩,又来自牡丹之乡山东菏泽,同事们都叫她“牡丹公主”。可漫漫并不乐意当“公主”,男同事们干的活都一样干。去年,凡事要和男生比一比的祝漫漫拿到了江西省技能竞赛冠军,打破了14年来男选手包揽冠军的记录。

  虽然去年春运时,漫漫就已经跟在师傅后面打下手,但漫漫固执地认为,独立上岗的第一年,才是她的第一个春运。“机车精修师”听上去好像是个“高精尖”的差事,但同时也是个苦活计。机车需要检修的监测点有32个,车顶、车身、车底,里里外外上上下下,哪里都不能出错。对漫漫来说,爬车顶、钻地沟都是规定动作。一次作业下来,工作服上满是油渍,这种油最难洗了,南方湿气重,洗了不容易干。漫漫对此万般无奈,这衣服越穿越重,春运才过半,已然成了“油包衣”。

  春寒料峭,静止的火车头,就是一块巨大冰冷的“铁疙瘩”,但为了使检修更准确也更有效率,漫漫他们经常脱掉手套赤手作业。每次干完活,手上尤其是指甲缝里的油污怎么也洗不干净,漫漫只能用牙刷来清洁。都说手是女人的第二张脸,不过像漫漫这种靠实力的,也不是什么大问题。漫漫搓着双手,笑得俏皮。

  春运大幕,漫漫和同事们站在幕后,默默守护旅客出行安全。只要付出是值得的,那被人看见、被人记得、被人称赞这些事儿都不重要。漫漫只要看着自己亲手检修的列车驶出库区,让千万旅客平安返程,就是她最大的成就。(黄江)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春运

“牡丹公主”的春运“妆容”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向塘机车检修库里,对讲机的传呼声、叮咚的检修声、各种仪器的低鸣声,交织成一曲欢快急促的春运协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