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故事:垃圾袋里找回“妈妈的爱”

2019-02-11 15: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2月11日消息(通讯员李金霞 胡吉杰)2019年2月11日12时30分许,焦急万分的朱某华终于从瑞昌站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了那只由列车长从垃圾袋里找回来的装满了“妈妈的爱”的红色塑料袋时,不由得感慨万分。他冲着民警深深地鞠了躬,由此表达向众多热心伸出援手帮助他找回这份“妈妈的爱”的铁路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

  11日7时5分许,由北京西开往南昌的T168次列车驶抵终点站南昌。20分钟后,许接车的同事和列车保洁人员办理完交接后,列车长李金霞带领车班乘务员列队前往南昌客运段退乘。就在此时,李金霞的手机忽然响了起来,接过电话,一名自称是南昌铁路公安处瑞昌站派出所的民警称有一名乘坐当日T167次列车至瑞昌站下车的旅客报案,称他的一件行李丢在列车上了。行李是一个红色塑料袋,里面是三只宰杀好的土鸡,请李车长帮忙寻找……

  原来,随着春节小长假的结束,很多在外打拼的游子们又要再次踏上离家的旅途。而在他们的行囊中,少不了的,依然是家中父母的爱心和祝福。这不,2月10日,原籍河南安阳的朱某华带着已经怀孕4个月的妻子告别父母踏上了返回瑞昌的火车。临行时,老母亲从冰箱里取出三只已经宰杀冰冻好的土鸡用红色塑料袋包裹着塞进了朱某华的拖箱。一看到这三只土鸡,朱某华的眼睛就红了。原来,原籍河南的朱某华大学毕业后,就在江西省瑞昌市的一家银行找到了工作。两年后又与一名瑞昌本地的小学老师恋爱并结婚成家。今年过年,朱某华趁春节小长假带怀孕三个月的妻子回河南老家看望父母。到家第一天,老母亲就宰了一只自家养的老母鸡给儿子和儿媳妇吃。朱某华知道父母年纪大了,又患有多重疾病,身体本来就不好,就让母亲不要再杀鸡给他们吃了,家里剩下的三只老母鸡留给老人自己吃。可眼看着儿子回程的日子到了。为了给儿子和怀孕的儿媳妇补补身体,朱某华的老母亲硬是提前一天,偷偷将家里最后剩下的三只老母鸡宰杀拔毛放进冰箱冻着。虽然心疼老父老母,但老人对晚辈毫无保留的爱,又让朱某华无法拒绝。于是,带着“母亲的爱”朱某华带着妻子登上了返程T167次列车。上车后,因为列车上开了空调,温度比较高。朱某华怕拖箱里装着冻土鸡的塑料袋预热空气凝结出水弄湿衣物,便将装着土鸡的塑料袋从拖箱里拿出来放在铺位下面。11日早晨5时许,T167次列车停靠瑞昌车站。朱某华和妻子拎着行李出站并乘坐出租车回到家。到家后,本想用手机给父母报个平安,可这一想到父母,朱某华才想起那放在铺位下的那三只土鸡。虽说现如今“土鸡”这东西并不是什么稀罕物,可这是母亲的一片爱心呀!想当此,朱某华立刻返回瑞昌火车站,找到正在执勤的瑞昌车站派出所民警,请求他们帮忙找回自己落在火车上的那三只土鸡。了解了事情的经过,瑞昌车站派出所民警想方设法问到了当日值乘T167次列车列车长李金霞的电话……

  虽说已经当了一个通宵班,十分疲惫,但听说旅客遗落了物品在列车上,李金霞还是立刻让对班将乘务组领至客运段退乘。自己则跑回站台,登上列车寻找旅客失物。可上车后,李金霞发现负责列车保洁的保洁员已经完成了保洁作业。从车箱里清理出来的垃圾也被装入十几个大垃圾袋,整齐地码放在站台上,等候垃圾车来运走。通过询问卧铺车厢的几名保洁员,其中一名保洁员是说在打扫车厢卫生时,是从一个铺位下扫出来一个红色塑料袋。当时她还用收摸了一下,发现塑料袋里冰凉冰凉的,还有水从里面滴出来,她以为是旅客丢弃的垃圾,便随手丢进了垃圾袋。但至于是丢进了哪个垃圾袋,她也记不清了。看着站台上一溜的垃圾袋,无奈的李金霞只得一个个地将垃圾袋打开,确认自己找的东西不在这个垃圾袋里面后,又将垃圾袋系好,再打开下一个垃圾袋。几名保洁员知道列车长是在找旅客遗落在列车上的失物后,都过来帮忙。很快,在众人的帮助下,李金霞终于找到了那只装着三只土鸡的的红色塑料袋。

  与瑞昌车站派出所民警商量后,李金霞决定委托随后从南昌开出途径瑞昌的列车将这三只土鸡带至瑞昌。可因为最近途径瑞昌的列车要等到11点钟才有。已经跑了三天车,又当了一个通宵晚班的李金霞不能回家,只好就近到南昌站候车室坐了三个多小时,等将三只土鸡送上列车回到家,已经是下午13点了。尽管早饭、午饭都没有吃,疲倦至极的李金霞甚至连脸都没有洗,就坐在沙发上睡着了……

  经过众多热心人的手,这饱含着“妈妈的爱”的三只土鸡转了一大圈,终于回到了朱某华的手中。于是,这才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春运故事

春运故事:垃圾袋里找回“妈妈的爱”

2019年2月11日12时30分许,焦急万分的朱某华终于从瑞昌站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了那只由列车长从垃圾袋里找回来的装满了“妈妈的爱”的红色塑料袋时,不由得感慨万分。他冲着民警深深地鞠了躬,由此表达向众多热心伸出援手帮助他找回这份“妈妈的爱”的铁路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