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舞台”最“拉风”的人

2019-02-03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2月3日消息  春运期间,加班旅客列车大量开行,各个火车站内人潮涌动,而在货运编组场内只有货物列车、铁轨与道砟,但这却是向塘西车站上行运转车间一名“95”后制动员徐阳杰的春运“舞台”。
  在铁路内部,大家都习惯把徐阳杰所从事的工作称为“拉风”,但他的工作却没有听起来这么“拉风”,反而是一件重复又枯燥的工作。这份工作就是为到达向塘西编组站的车皮放气减压,让货车的制动装置转换成缓解状态,为列车后续的溜放解体做准备,相当于给火车松刹车。
  “放气”的活并不轻松,每一辆车都要弯一次腰,半蹲在地上,有时还要保持半蹲的姿势,一直拉着排风杆,防止排风杆缩回,使风缸内的风彻底排净。如此反复,徐阳杰一天要给600多辆车松刹车,看似简单的作业程度,但在徐阳杰一天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他最多时要完成30趟货物列车的排风任务,平均1趟车要走1公里,一个班下来就是近30公里的路程,还要弯腰下蹲达1200余次。列车拉完“风”之后,他还要原路返回对这趟车进行复检,看看车辆是否缓解、制动缸的制动装置是否回到原位、风是否排净。遇到没有缓解的车辆,他还要再次拉动排风杆,确认风排净后,他的“拉风”任务才顺利完成。
  “今年是我第一次经历春运,原来的同学都在客运部门忙着和旅客打交道,忙得不亦乐乎,而我却在编组站里给火车‘拉风’,与货车打交道,有时也会感到一些冷清。”作业间隙的徐阳杰不免有些失落,“但这就是我的工作,我的这一道工序只 要能快速而到位,减少货物列车在站停留时间,就能为旅客列车中转多腾出一些时间‘窗口’,也是为春运作出了一份努力。”随着身上电台又响起下一道作业的命令,徐阳杰打起精神,快速地走向作业地点。(蒋小凯、沈涛)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春运;拉风;制动

春运“舞台”最“拉风”的人

春运期间,加班旅客列车大量开行,各个火车站内人潮涌动,而在货运编组场内只有货物列车、铁轨与道砟,但这却是向塘西车站上行运转车间一名“95”后制动员徐阳杰的春运“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