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福2000余户缺水户过年用上自来水

2019-02-01 13: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福2月1日消息(通讯员刘丽强)“通了,今晚我可以洗个痛快的热水澡了,儿子过年回家也不再为洗澡发愁了。” 1月27日,江西省安福县金田乡广丘村刘权保别提有多高兴了,当天,他家通了自来水,闲置多年的热水器终于派上了用场。

  金田乡境内地层属于花岗岩结构,地质裂隙少,开采地下水难度大,是个人畜饮水严重缺乏的乡镇。每逢旱季和春节用水高峰期间,供水不足的矛盾更为凸显。早在前几年,因久旱无雨,造成金田街、东溪、银圳等村人畜饮水困难,县消防大队紧急驰援,调用消防水车专门为金田送水。

  2017年,乡党政领导带领技术人员寻找水源,最终在本乡境内的铁丝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分水坳发现有一股山泉水符合饮用标准,而且日出水量达1300立方米,于是决定以此为水源建设自来水厂。

  要建水厂的消息不胫而走,不少本乡民营企业、个体私营业主和在外创业人士向乡政府领导表示,愿意给水厂建设捐款捐物。但金田乡党委政府决定,采取政府引导、民间投资、公司化管理的办法建水厂,不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

  “这是全县最大的农村自来水工程。”金田乡挂点自来厂建设项目的乡人大副主席彭会鹏说。“自来水厂建设难度比预料的要大。工程需建设600吨级蓄水池2座,主水管长18.36公里,沿途经过11个村,管网既要经过农田、山林,还要跨越河流、公路,首期建设资金预算超过500万元。”

  “等不得了,再难也要建。”乡党委政府决心已定,设计方案一出笼,马上投入建设。自来水公司成立、水厂线路踏勘、征地、水管铺设,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 510万元建设资金也顺利筹集。2018年8月,分水坳取水坝竣工,600吨沉淀过滤池如期建好。去年冬季,工程施工方克服雨水多的困难,加紧施工,先期给600户严重缺水户接通了自来水,其中贫困村广丘村开通286户。“春节前后还有1700户可以接通自来水。”彭会鹏说,他近期到村里走访了多家自来水用户,用户都反映水压大,水量足,而且水费每吨仅1.2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安福;自来水;

江西安福2000余户缺水户过年用上自来水

“通了,今晚我可以洗个痛快的热水澡了,儿子过年回家也不再为洗澡发愁了。” 1月27日,江西省安福县金田乡广丘村刘权保别提有多高兴了,当天,他家通了自来水,闲置多年的热水器终于派上了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