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光头强”春运保平安

2019-01-31 11: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1月31日消息(通讯员杨莹青)光头强是儿童动漫片《熊出没》中的主角,因为经常伐木,被森林保护者熊大熊二俩兄弟赶跑而交不上货,上演了一场场幽默又有趣的追逐战。光头强也因此在人们的心中留下了诡计多端、贪婪无厌的搞笑形象。铁道线上也有不少“光头强”,他们一年四季砍伐铁路两侧的危树、杂木,连春运也不停工。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铁道线上的“光头强”们砍树,不是为了发财,而是为了清除障碍,保障铁路安全运行,为旅客的回家路送上平安、有序与温馨。

铁路职工砍除铁道上边的灌木(央广网发 通讯员吕信波 摄)

齐心协力除危树(央广网发 通讯员吕信波 摄)

  1月30日,南昌局赣州工务段龙南线路车间的8名职工正在京九铁路下行1984+100处挥汗砍伐铁路两侧的杂木。

人多力量大(央广网发 通讯员吕信波 摄)

清理砍下来的枝干(央广网发 通讯员吕信波 摄)

  赣南气候温暖,即使是冬天,树木仍然生长茂盛。铁路两边枝繁叶茂的树木在给旅客带来视觉享受的同时,也给相邻的铁路安全稳定运行带来隐患。

清理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吕信波 摄)

清运枝干(央广网发 通讯员吕信波 摄)

  “树枝侵入铁路线,既干扰火车司机的瞭望,又影响列车安全,必须及时清除。”车间主任欧宝生说。如果不及时修剪,一旦树枝与接触网触碰发生短路放电,不仅会引起线路跳闸停电,而且电流还将随着树枝导入大地,危及过往列车的安全。

  为做好铁路清障工作,赣州工务段精心组织,集中力量对段管范围内1437公里铁路的危树进行摸底排查,实行动态巡视,并提前对排查出的树木隐患及时进行清理。

  目前,赣州工务段危树砍伐清理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己砍伐1000多棵,修剪9000余棵,积极打造列车“绿色通道”,全力护航春运旅客平安回家路。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铁路;光头强;春运

铁路“光头强”春运保平安

原来,铁道线上的“光头强”们砍树,不是为了发财,而是为了清除障碍,保障铁路安全运行,为旅客的回家路送上平安、有序与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