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故事:小年春运岗位上庆生而立之年

2019-01-29 1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1月29日消息(通讯员韩武、温黛黛)1月29日,是南方小年,也是阖家团圆的时刻,步履匆匆的旅客正在上演着一场回家过年的大迁徙,火车站是旅途路上的见证,铁警是守护平安的坚守者。2019年春运工作早已启动,赣州火车站迎来了客流出行高峰期,为全力护航春运,赣州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傅飞龙从春运安保启动至今,已经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不分昼夜坚守在安保岗位一线,谱写一曲“铁警相伴 平安相随”的赞歌。

傅飞龙在工作中(央广网发 通讯员 摄)

  副所长傅飞龙,不要看他年轻,但各方面优秀的他,早已是副所长了,工作中事事冲在前,以身作则,同大家同吃同住,白天深入一线,坚守岗位,晚上带班备勤,主动留守。特别是近日,进入节前春运紧张繁重的安保关键期,各项安保措施、专项行动叠加,早出晚归的他,没有片刻休息,每天早上8点参加所里的交班会后,就同大家一起上岗了,进站口盯紧实名验证、安检口督促安检查危、候车室落实防范检查、售票厅加强巡视清理、站台上接送列车……一件件工作他都亲力亲为抓落实。眼看到了中午吃饭的时间,他从车站走出来,却不是去食堂吃饭,而是同客勤警组长张佶一起去了下广场的出站口,同事喊他回去吃饭,他却说“这个点是出站客流高峰期,当前又是开展打击倒票专项行动的关键节点,所以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过了出站客流高峰期,已是中午1点半了,食堂做饭的阿姨说“都没留什么饭菜了”,他却毫不在意地说:“没关系,我随便吃点就可以”,匆匆扒了几口饭,便又朝车站走去,对进站的旅客“人票证”一一核验比对,一天下来,他竟一人查获了2起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案件。吃过晚饭,他又继续上岗了,常常到凌点左右,才回到所了。

傅飞龙在工作中(央广网发 通讯员 摄)

  除了卡控站区,还带领大家一起抓捕网上逃犯、研判分析案件,特别是对过往列车上移交下来的旅客纠纷案件,耐心调解,对列车上发生的案件,积极配合刑侦部门,开展案件侦查。

  1月28日凌晨,他还像往常一样守护在进站口,可这一刻对他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他用实际行动忠诚履职,在岗位上迎来了而立之年的生日,在忙碌完后,凌晨2点53分,在微信上发了一条这样的朋友圈“下班收工,而立之年第一天立志:立身于世,立心、立家、立业。”,并配上了一张赣州火车站的夜景,在朋友圈内显得格外亮眼,不管夜多黑,总有人为你照亮前行的路,不管夜多晚,总有人在守护平安回家的路。

傅飞龙在凌晨2点53分发了一条朋友圈(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傅飞龙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了工作,他也深知自己对家人的愧疚。母亲,前几年因为车祸,腰部受到重伤,便一直躺在床上,生活起居全靠人照料,而父亲又常年在外为家庭劳累奔波,自己一年下来也难得抽空回趟家,春运期间,忙的甚至连通电话都顾不上打。提起自己的女朋友,虽然在赣州本地,但他同样难以抽出时间陪伴,由于长时间未见,中午时间,他女朋友来单位看他,正巧所领导看到了,关心的说“现在是周末了,马上又过年了,陪女朋友一起出去逛逛呀!”但在家人和工作面前,在亲情和责任之间,他还是选择了投入工作、肩扛责任,简单了聊了几句,他又开始忙工作了。

  春运路上,他同千万铁警一样,用别样情怀,兑现誓言,用责任担当,守护平安,用实际行动,抒写初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春运;赣州;

春运故事:小年春运岗位上庆生而立之年

1月29日,是南方小年,也是阖家团圆的时刻,步履匆匆的旅客正在上演着一场回家过年的大迁徙,火车站是旅途路上的见证,铁警是守护平安的坚守者。2019年春运工作早已启动,赣州火车站迎来了客流出行高峰期,为全力护航春运,赣州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傅飞龙从春运安保启动至今,已经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不分昼夜坚守在安保岗位一线,谱写一曲“铁警相伴 平安相随”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