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眼睛的春运故事

2019-01-23 11: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月23日消息    2019年春运序幕拉开,在确保旅客列车安全运行的征程中,不仅有在一线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人在背后默默付出。在南昌局集团公司南昌工务段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大厅,就有一群人整天坐在电脑前,双眼紧盯屏幕上9个通道波形显示,仔细搜寻伤损钢轨。他们就是回放探伤数据人员,一群有着火眼金睛的人。
  探伤工对钢轨进行检查是确保旅客列车安全运行的第一道防线,但由于种种原因,探伤工也难免“漏检”。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这个段抽调探伤技术精湛的职工成立探伤数据回放组,通过观看回放所有探伤数据,从中查找可能被漏检的伤损。
  如果说探伤工是给钢轨体检的“医生”,那么探伤数据回放组则是钢轨防断的“专家门诊”。既是“专家”,就必须有一两手绝活。汪志刚是回放组组长,年龄不大,却是一名资深探伤工,干探伤已有十余年,多次荣获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波形图经他眼睛一过,是否存在伤损当场就能判定个八九不离十。他手下都是有干探伤5年以上经历的精兵强将。
  每天探伤组工作结束后,探伤数据都会被传输到回放组。基于“数据回放不超过24小时”原则,汪志刚等四人会在次日将所有数据仔细检查一遍,就算节假日加班加点也得完成。春运期间,他们准时坐在办公桌前,打开电脑,然后就是连续几小时盯着电脑屏幕。数据浩如烟海,每人每天平均要用眼睛“走”40多公里线路,特别是在站场、道岔、焊缝、接头等部分,他们更得细心。回放画面一分钟大约跳动150次,这样的画面盯10分钟眼睛就会不适,一天下来眼睛酸涩难忍。
  一天工作下来往往是毫无收获,失误毕竟是极少的。他们四个人每月最多只能发现十来个“疑似伤损”,现场复核后,也只有极个别的会被确定为伤损,而这极个别的伤损正是他们工作的意义所在,这也为旅客列车安全运行筑牢了“二道防线”。(通讯员姜文卓)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春运;南昌工务段;探伤工

一双眼睛的春运故事

2019年春运序幕拉开,在确保旅客列车安全运行的征程中,不仅有在一线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人在背后默默付出。在南昌局集团公司南昌工务段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大厅,就有一群人整天坐在电脑前,双眼紧盯屏幕上9个通道波形显示,仔细搜寻伤损钢轨。他们就是回放探伤数据人员,一群有着火眼金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