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悠长孕生机

2019-01-02 11:0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浮梁县峙滩镇龙潭村“双创双修”助力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央广网浮梁1月2日消息(通讯员吴国庆 章杰)群峰叠翠、山清水秀,村旁清澈碧绿的杨春河悠悠流淌,村头村尾古木掩映,彰显古村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这是刚入选的中国传统村落——江西省浮梁县峙滩镇龙潭村。

龙潭村全貌(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龙潭,又名涵滩,相传杨春河最深的良潭曾有蛟龙出没,故名龙潭。位于浮梁县北隅,距景德镇市区65公里,处于沧溪严台和英溪古村落中点,形成赣东北典型的徽饶特色风格古村落群。浯溪口工程库周公路绕村而过,交通便利,古韵秀美。村旁昌江两条主要支流之一杨春河(又称北河)绕村而过,古商业街沿河而建,长约3000米。龙潭村现有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20人,约150户,水田面积约1300亩,山林面积约14000亩。古村形成于唐朝末年,龙潭章氏祖先应和公自安徽迁入浮仕南唐为昇元浮洲主簿,相中龙潭宝地,在此繁衍生息已历经四十余代一千多年。

  整个古村呈船形状,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村庄环境整洁,道路平坦,村内既有古色古香的徽派古民居,又有美丽实用的西式洋房。几十幢保存完好的徽派古民居沿幽静的青石板路错落而建,现存古商铺式建筑多幢,墙上仍保留当年繁荣商业印迹,“苏布”等字样依稀可见。古民居多厚重的老式木板门,高耸的马头墙屋檐,部分有天井明堂,大量石雕、砖雕、木雕,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建筑留有灰墙黛瓦马头墙的徽派特点,在风格上存在细微差别,尽现不同时期特点和不同主人的喜好,彰显出徽派建筑的丰富内涵。而村中休闲广场上的新式戏台,便是古村落文化娱乐中心。

  为了加强对龙潭古村落的保护,把乡愁留住,给精神家园一片温暖的安放之地,峙滩镇党委政府结合新农村建设项目和环境整治“双创双修”工作,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古村落保护工作有序开展。该镇成立了“浮梁县峙滩镇传统古村落保护工程项目部”,加强对全镇古村落特别是英溪村和龙潭村的保护工作。严格按照《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要求,规划先行,保护优先,注重生态环境的延续性,尊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产生活方式。 对文物建筑进行了抢修,做到“修旧如旧,恢复原貌”。对保护资金使用进行监督落实,财政支持古村落保护资金做到专款专用。镇财政所牵头,联合规划办、文化站对古村落保护专项资金的使用,做到事前有科学规划,事中有严格跟踪,事后有完整资料,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如今的龙潭村,家家户户用上了洁净甘甜的山泉自来水,并建有通畅的排污系统。村里配备多名卫生保洁员,对村内公共场所、道路两旁进行卫生管护。通过新农村建设,结合“双创双修”工作,该村对全村的猪栏、厕所实施了有效改建,主要街巷安装公共照明,道路两旁公共地带全部进行了绿化。

  闲暇之余,置身村间,听鸡鸣犬吠,看炊烟袅袅,品鲜美河鱼,尝绿色山珍,宁静惬意。近乎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宁静优美,仿佛世外桃园。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浮梁;双创双修;传统村落

古韵悠长孕生机

群峰叠翠、山清水秀,村旁清澈碧绿的杨春河悠悠流淌,村头村尾古木掩映,彰显古村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这是刚入选的中国传统村落——江西省浮梁县峙滩镇龙潭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