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 扶贫路上写青春

2018-12-29 11:1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余江12月29日消息(通讯员周洁灵)“最近身体还好吗?爱心协会捐赠的1000元助学资金已经到账上了,有空去银行看看” 接过存折的贫困户童行拉着吴英健的手激动地说:“非常感谢,我的孙女读书有了保障,让我心里感到很温暖。”

  眼前这个“90后”小伙子吴英健自2017年6月担任余江区中童镇扶贫和移民办主任以来,就当起了群众的贴心人、发展的领路人,把最美的青春足迹印在扶贫路上。

  “有志者,事竟成。”一本本精准扶贫的书籍,一沓沓脱贫攻坚的文件,他都精心琢磨;一个个新名词,一条条新政策,他都牢记在心;扶贫手册、“一户一档”等基础工作,他都了然于胸。吴英健更是提出创新性的为贫困户建立了一套二维码电子档案。包含了纸质档案中的各项重要内容,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便于随时查阅贫困户的各项基本信息,也便于贫困户随时随地的通过二维码证明自己的贫困户身份。吴英健被评为“2017年余江区优秀公务员”,真正实现了从扶贫新手到业务骨干的华丽转变。

  谈起吴英健,村里的人都会为这位年轻勤快的干部竖起大拇指。吴英健在平时上门走访过程中,发现贫困学生比较多,了解情况后,进一步核实贫困学生人数,利用中童在外经商的企业老板较多这一优势,吴英健积极联系、协调和牵线搭桥下,成立了全区唯一一个爱心协会,联系爱心企业捐资助学,已帮助贫困学生近30余人,金额达7万元。

  “经常过来看我,帮着申请政策补助,讲解扶贫政策,就像我自己的家人一样。”祝凤莲告诉笔者。45岁的祝凤莲,丈夫早年逝世,她带着两个读初中的孩子艰难地生活。吴英健了解到祝凤莲的实际情况,鼓励她振作精神,在得知祝凤莲有就业意愿,在大家的支持下,祝凤莲开始养殖小龙虾。

  有了龙虾池就有了希望,吴英健担心祝凤莲养殖技术不太成熟,介绍她去邻村的养殖大户家中取经,付出总有回报,2018年,养殖龙虾收入达10万元,成功脱了贫。

  自脱贫攻坚以来,吴英健已不知道多少个日夜吃住在镇里。一日,当妻子得知他在区里开扶贫会议,中午她将丈夫最爱吃的红烧肉端上饭桌,拨通丈夫电话时,吴英健却已在返回镇里工作的路上,电话里妻子满是埋怨:“你已经有半个月没有回家了,你的眼里只有扶贫,这是第几次回区不回家了?”,接到电话的他不知如何回答,的确,在他内心,最牵挂的工作是扶贫,最亏欠的人是妻子和女儿。因为要负责全镇脱贫攻坚业务,他几乎忘记了休息,长时间不回家,年幼的女儿在父亲面前变的陌生。“等完成脱贫攻坚我一定好好补偿你和孩子。”面对妻子的抱怨他总是笑着化解。“三过家门而不入”一时成为同事口中的美谈。

  “努力工作,帮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就是我的工作方向。”吴英健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知道哪家有了难事、烦心事,吴英健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一年多来,在精准扶贫的战场上,倾听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的期盼,和家人离多聚少,但为了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他无怨无悔奉献着青春与力量。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余江;贫困户;精准扶贫

用心用情 扶贫路上写青春

眼前这个“90后”小伙子吴英健自2017年6月担任余江区中童镇扶贫和移民办主任以来,就当起了群众的贴心人、发展的领路人,把最美的青春足迹印在扶贫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