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村企联姻”让村强民富

2018-12-25 17:0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新干12月25日消息(通讯员罗小群 彭锐)冬至时节,雨寒雾浓。在新干县神政桥乡桥头村讫下村小组的茭白基地,虽然已过了采收季节,但放眼望去,田间依然是一片绿意。年近六旬的罗菊根正和几位村民在割老叶、灌水浆、施化肥……受了半辈子穷的罗菊根没有想到,“村企联姻”让他洗脚上岸,当起了“上班族”,有了一份“稳定收入”。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新干县创新开展“村企联姻,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动,按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的原则,采取“乡镇选企业、企业选村”的模式,引导县内优秀企业家和村党支部联姻结对,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2017年,江西明亮亚克力有限公司与神政桥乡桥头村联姻结对,双方开展农业招商,成功引进浙江一位老板前来投资,通过土地流转,在该村讫下村小组租赁土地230亩建设茭白基地。

  “我们村的集体经济十分薄弱,一直在寻找强村富民的发展路子。企业有资金,我们有集体资源和劳动力优势,和亚克力公司联姻正好互补了双方优势。”桥头村党支部书记邹林如说,今年茭白基地已为桥头村集体经济增加了3.45万元。

  除此之外,基地还为周边群众就近提供了方便。“我们优先安排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邹林如说。罗菊根在基地建设开始,就一直在这里务工。每年4至5月、10至11月是茭白收割的忙碌时节,他起早摸黑在茭白基地负责收割、装运、打包、运输茭白,一天收入可以达到120元。罗菊根介绍,他一年能在茭白基地做四五十天事,平均一天工资100多元,光这一项每年可增加收入4000多元。

  村企联姻关健是选准项目。该县充分发挥企业自身资金、市场、人才、管理等优势,最大限度地挖掘并发挥村里资产、资金、资源“三资”优势,共同提出符合村级发展实际联姻项目合作意向,并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乡镇论证、县委统战部决定,真正做到“落实一个项目、兴起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

  过去每到油茶采摘的季节,神政桥乡玉桥村村民胡健飞就开始“发愁”。他一家的家庭收入来源主要靠10亩油茶,这几年正值挂果高峰期,每年可采摘干油茶籽近2000公斤。“我已60多岁了,家里又没重劳力,每年都要请人托运油茶到很远的榨油厂去榨油,很不方便。”胡健飞说,“现在好了,有一家企业帮助村里将榨油厂建在了家门口,省时省力啊。”

  胡健飞所说的榨油厂,是江西兰太化工有限公司和玉桥村联姻的结晶。该公司于2018年投资30多万元在村口新建了一个榨油厂,彻底解决了玉桥村及周边群众的农产品榨油难题。公司董事李发军介绍,村企联姻是企业回馈社会、推动乡村振兴、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创新举措。公司在联姻初期的走访中,了解到神政桥乡农业资源丰富,高产油茶、花生、油菜种植面积大,但农产品加工一直是个难题,于是决定新建一个榨油厂。玉桥村党支部书记陈军华对笔者说:“丰收时节,这里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前来榨油的群众络绎不绝,机器一刻也不得闲。目前,这个项目可增加村集体经济8.3万元。”

  县委统战部干部胡虎孙告诉笔者,通过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利用资金与管理优势对接村集体的资源与劳动力优势,已合作开发涉及产品加工、生态养殖、有机农业、药材种植、乡村观光旅游、劳务输出等95个村企联姻项目,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92.8万元,盘活闲置资产1000多万元,带动周边群众2181人就业,吸纳贫困户就业282人,建立扶贫车间11个,贫困户每月务工收入达1500元至3000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新干;村企联姻;

新干“村企联姻”让村强民富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新干县创新开展“村企联姻,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动,按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的原则,采取“乡镇选企业、企业选村”的模式,引导县内优秀企业家和村党支部联姻结对,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