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水河畔脱贫忙

2018-12-23 08:1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2月23日消息(通讯员梁金燕、刘祖刚)走进遂川县双桥乡东垓村枫森果业基地,满目绿色,到处可见农户在基地忙碌的身影,俨然是一幅“勤劳纯朴客家人,产业兴旺村民富”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双桥乡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产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贫困户发展市场行情好、增收见效快、“长中短”相结合的种植、养殖、旅游产业,有效增加收入,238户贫困户圆了脱贫梦。

  皇菊开出幸福花

  茗泉专业合作社位于潭溪村,是一家以皇菊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社,基地规模60余亩,年产值70余万元。“合作社需要大量劳力,旺季需要30余人,我优先招收贫困户!”负责人罗良兰如是说。

  贫困户郭书剑夫妻平时在家务农,忙的时候就过合作社来,从事除草、施肥等活计,每人每天80元,“去年光工资就上万元,还能照顾家里,一举两得。”他高兴说道。

  双桥乡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思路,探索出“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富民新模式,党员致富带头人负责免费传授种植技术,通过土地流转、合作分红、务工增收等方式,为当地贫困户拓宽了增收渠道。

  “党鹅”孵出好日子

  看着日渐长大的小鹅,盘算着今年的收入,东垓村贫困户吴小华心中阵阵惊喜。他今年50多,4个小孩,最大的16岁,最小的才8岁,只靠夫妻俩务农勉强维持。

  为助其脱贫,村党支部免费送来200只鹅苗,养鹅党员志愿服务队教专业养殖知识。“等鹅长大卖了它,可以增收16000余元,这可是天文数字呀!党的好政策让我有了自己的“产业”,在有生之年脱了贫......”

  东垓村历来有养鹅的传统,有稳定的市场。由村党支部牵头,组建了 蜀东鹅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里建党组织,采用“党组织+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形式,“统一发放鹅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有效破解了销路不通的困局。目前,已吸纳1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4000余元。

  受益贫困户邱中才风趣地把鹅比喻成“党鹅”,意即党给予贫困户甘霖与恩泽。

  风景这边独好

  “真是赶上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好时机啊,我准备通过信贷通筹集发展资金,在家门口开一家小餐馆,脱贫奔小康!”马埠村一贫困户正憧憬着未来生活。

  近年来,双桥乡依托山水优势,创新“党建+乡村旅游”模式,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以秀美的蜀水河流域为主要旅游开发项目,建设水治理、水景观、游客服务中心、环形游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不断辐射交通、运输、餐饮等行业发展,带动村民脱贫增收。蜀水河流域旅游开发项目已完成了高标准高起点规划设计,前期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

  蜀水河旅游开发重要地段就在马埠村,在党建引领下,乡村旅游、美丽乡村、乡风文明、农村清洁工程落地开花,党建带乡风文明、美丽乡村、农村清洁工程,正助力乡村治理。

  冬日里走进双桥,没有了曾经的破旧与贫困,多了几分风韵的气息,乡愁正浓。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党建;脱贫

蜀水河畔脱贫忙

近年来,双桥乡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产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贫困户发展市场行情好、增收见效快、“长中短”相结合的种植、养殖、旅游产业,有效增加收入,238户贫困户圆了脱贫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