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仙草”托起致富梦

2018-12-19 16:0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2月19日消息(通讯员谢月明、刘祖刚)虽是寒冬,遂川县五斗江乡庄坑红土地灵芝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大棚内却是热火朝天。一个个灵芝如同小娃娃一样,从土里探出头,长势旺盛,有人采摘,有人装箱,有人把新鲜的灵芝送到烤棚干燥。

  “灵芝古称‘仙草’”,历代医药家视为滋补固本的珍品,我这里的都供不应求了,前景相当看好……”谈起灵芝,贫困户李晓明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五斗江乡庄坑口村是县重点贫困村,为了使村民们早点脱贫走上致富路,村支书李振东可没有少操心,从发展林下经济到养殖家禽都尝试过,可都不怎么理想。经乡政府牵线搭桥,李振东找到新的增收路子,他与江西井冈山生力泰集团联系,决定试种灵芝。

  这事没人干过,村民们心里没底,怎么办?李振东决定带头试种。成功后,10余名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也跟了上来。村里把种灵芝作为特色产业全力打造,成立红土地灵芝专业合作社,吸纳7户贫困户入社,合作社采取“五统一分”的模式进行管理,即,统一培训、统一育种、统一栽培、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农户(贫困户)分户经营的模式来管理,收获的灵芝直接由江西井冈山生力泰集团收购,形成了“订单农业”,确保农户种的好,收益好。

  目前,村里已建立了20亩灵芝基地,灵芝长势良好,都开始套袋储孢子粉了,每亩收入可达6万元,户人均增收就达1.5万元以上。

  贫困户巫丙香就是其中收益的贫困户。她丧夫多年,子女尚幼,想外出打工,却苦于无人照顾,经济收入微薄,家庭非常贫困。乡村干部得知情况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走访。考虑她缺少资金,就动员以土地、劳力入股,参加合作社。现在的她对此非常满意,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工作,轻轻松松在家门口赚钱,还可以照顾到家庭,年底就可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谈到未来,李振东表示,一方面将扩大灵芝的生产基地,成立灵芝深加工制作公司。同时,他们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采取“公司+ 基地+ 农户”的模式,带着农民干,带动周边更多的村民们大力发展灵芝产业,促进农民脱贫致富。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灵芝;脱贫

小“仙草”托起致富梦

五斗江乡庄坑口村是县重点贫困村,为了使村民们早点脱贫走上致富路,村支书李振东可没有少操心,从发展林下经济到养殖家禽都尝试过,可都不怎么理想。经乡政府牵线搭桥,李振东找到新的增收路子,他与江西井冈山生力泰集团联系,决定试种灵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