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扶贫地图”作用大

2018-11-26 10:3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1月26日消息(通讯员焦芳、刘祖刚)“唐年建,因病致贫,三层砖混结构住房,有入户路……”从贫困户唐年建家里走访出来后,遂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教导员、驻遂川县黄坑乡古洲村帮扶工作组组长刘永根,赶紧将基本情况和帮扶措施标注在扶贫工作本中,以便晚上休息时录入实时更新的“扶贫地图”。

  今年5月,刘永根被组织派驻至古洲村,担任交警大队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古洲是江西省定“十三五”重点贫困村,380户居民,仅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83户。“地形复杂,岔路小道多,部分贫困户家只能步行前往。”古洲为山区,村民居住分散,想尽快把83户贫困户全数找齐并不容易。

  刘永根曾在公安局从事过刑事技术工作,具备一定绘图基础,他决定从绘制全村简易地图入手。白天,走访时观察地形,标注贫困户地理位置和家庭信息;晚上,便拿出纸笔绘图,并不断充实、完善。半个月下來,手绘“扶贫地图”初现雏形。

  起初,“扶贫地图”中仅手绘了全村定位、交通、地形,标注贫困户家庭位置,被刘永根称为1.0版。随着走访持续深入,又完善贫困户姓名、致贫原因、脱贫需求等信息,升级为2.0版。摊开“扶贫地图”2.0版本,连道路中的桥梁、石路、土路、硬化路等要素都有明确标注。“用实线画的宽道,可摊开“扶贫地图”2.0版本,连道路中的桥梁、石路、土路、硬化路等要素都有明确标注。“用实线画的宽道,可以开车前往;实线窄道,仅能过摩托车;虚线细路,则只能步行。”

  大半年下来,全村贫困户的位置早就“印”在刘永根心里,但不断升级的“扶贫地图”作用并未减弱,反而对因地施策起着更重要的参考价值。“比如这一带贫困户较为集中,看地图可以发现,交通闭塞是重要原因,脱贫方式上就要考虑首要改善居住环境。”“扶贫地图”成脱贫重要的参考图,连刘永根也有些意外。

  “希望能再升级,变身成‘脱贫地图’!”刘永根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扶贫地图

手绘“扶贫地图”作用大

“唐年建,因病致贫,三层砖混结构住房,有入户路……”从贫困户唐年建家里走访出来后,遂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教导员、驻遂川县黄坑乡古洲村帮扶工作组组长刘永根,赶紧将基本情况和帮扶措施标注在扶贫工作本中,以便晚上休息时录入实时更新的“扶贫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