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种起“致富草”

2018-11-07 10:1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1月7日消息(通讯员江淦泉)“像今年的长势,我们1亩田产量达到2000多斤,可以给社员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詹志红是婺源县大潋村天路人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口中说的正是被村民们称为“致富草”的中药材。

    婺源县江湾镇大潋村,坐落在石耳山西麓。长期以来,因为山高路陡,交通不便,当地百姓的生活贫困落后。

    大潋村生活之变,源于种植中药材。2011年7月,詹志红成立天路人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想着依靠合作社,引导村民发展种植业,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然而,合作社成立之初,只有5户社员加入,加之不知种植什么,人丁不兴,产业不旺。

    直到2014年底,詹志红的弟弟詹金红回来,合作社发展才有起色。“回来之前,我在景德镇、开化、乐平一带从事收购中药材生意,看到农户们种植中药材的效益很好,就萌生了回老家,带乡亲们一起种植中药材的想法。”谈起弃商从农,詹金红说,从店铺回到农田,光脚下地,踩的踏实。

    此后,詹金红四处拜师学艺,学习种植中药材技术。为降低社员的投资风险,2015年,詹金红独自开始尝试种植中药材。大潋村土地含沙量大,海拔高达600多米,加上昼夜温差大等优势,詹金红在考察市场后,因地制宜,选择种植前胡。很快,詹金红第一年的试种取得成功,第二年他便扩大规模种了8亩,纯收入达到10万元。2016年底,詹金红开始向合作社成员推广种植中药材。

    2017年,詹金红的姐姐詹静仙,开始加入合作社“投奔”詹金红。她租下30亩地,种起中药材。“我是家庭主妇,生活安逸。但我一直想做点事,看到弟弟他们干的有声有色,我决定加入,大家一起闯事业。”

    一起加入合作社的还有村民詹立新。詹立新家有两亩多田,平常主要种植水稻和蔬菜,虽能自给自足,却也没有多余出售。“村里以前之所以穷,就是只会种菜种稻,这样只能解决温饱,不能发家致富。”詹立新深谙大潋村贫困的根源,但苦于找不到致富门道。现在,他看到村民加入合作社种植中药材,感到摘掉“穷帽”的机会来了。如今,他不单将自家的田地种了中药材,还流转了7亩村民抛荒的地,扩大规模。

    詹志红名义上是天路人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但合作社大大小小的事务都交由弟弟詹金红管理。“中药材种植的种子、技术都由合作社提供,市场我们也会提前联系好,社员只需按部就班就能把钱挣进口袋。”在詹金红的带领下,合作社种植的中药材已经包含有七叶一支花、覆盆子、白芨、皇菊等,更好满足市场需求,降低单品种种植市场风险;不仅如此,詹金红还教会社员实行“套种”方式,更充分利用土地。如今,社员户均收入达到3万元,是过去种田种地收入的几倍。

    谈起合作社的发展,詹金红信心满满,他想将大潋村委会4个自然村的村民都带动起来,大家抱团种植中药材,实现整村脱贫。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中药材;种植;合作社

深山种起“致富草”

“像今年的长势,我们1亩田产量达到2000多斤,可以给社员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詹志红是婺源县大潋村天路人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口中说的正是被村民们称为“致富草”的中药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