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扶贫给山区孩子播种梦想

2018-10-17 22: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10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在铁路大哥哥大姐姐的帮助下,我画出了自己从未见过的动车,大哥哥大姐姐还答应带我走出大山,坐上真正的动车,今天真是开心!”10月12日,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的扶贫日活动中,江西修水岭下小学一年级学生平雨涵高兴地说道。
 
  在全国第五个扶贫日来临之际,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组织九江车务段、九江桥工段青年志愿者,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集团公司扶贫点江西省修水县东港乡岭下村岭下小学开展志愿扶贫活动。岭下小学是一所仅由一间教室、一名老师、九名小学生组成的村级小学。孩子们的平均年龄7岁,大多是村里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山区小学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为履行爱心公益职责,南昌局集团公司把帮助贫困孩子健康成长当成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不仅发动社会力量成立了“山里娃”爱心基金,还通过各种形式的爱心扶贫活动将暖心关怀送到孩子们身边。
 
  尽管离县城60多公里,只有一条崎岖的盘山公路通到村里,但是大山阻隔、交通不畅却不能挡住孩子们如饥似渴求学向上的心。小学只有1名老师,教学资源相对匮乏,南昌局集团公司通过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同读一本书、同学一幅画、同唱一首歌”等义务助教等活动,为9名偏远山区孩子播撒下梦想和希望的种子。在小小的教室里,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同读一本书”,大家分享了《伊索寓言》中的三个小故事,听完故事,孩子们纷纷踊跃举手发言,用稚嫩的语言畅谈自己对故事的理解和感受。在“同学一幅画”环节,小朋友们拿出爱心书包里早已准备好的油画棒和画纸,在大哥哥大姐姐们的悉心指导下,共同描绘自己心中的美丽梦想。志愿者们则在一旁鼓励孩子们勇敢去画大胆表达,并把完成的作品现场展示出来,让孩子们放飞梦想希冀。在“同唱一首歌”环节,志愿者们拿出了乐器葫芦丝与小朋友们一起互动,并邀请大家上台表演,手把手教大家吹奏乐器,如清风银铃般的旋律与小朋友们产生了强烈共鸣。之后,孩子们来到教室外的小操在群山环抱之中的葱茏校园里,跟随志愿者欢快的舞蹈边唱边跳,俏皮可爱的动作仿佛给大山也增添了勃勃生机。
 
  临走前,志愿者们还与岭下小学的9名小学生一起填写了爱心联系卡,建立了固定爱心帮扶对子。南昌局集团公司团委工作人员表示,类似的教育扶贫“三个一”活动将会经常性在岭下小学开展,通过学业辅导、路外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尽可能让山区孩子们得到全面发展,通过志愿扶贫活动给他们播下一颗颗梦想的种子。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志愿;扶贫;南铁;帮助

志愿扶贫给山区孩子播种梦想

在全国第五个扶贫日来临之际,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组织九江车务段、九江桥工段青年志愿者,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集团公司扶贫点江西省修水县东港乡岭下村岭下小学开展志愿扶贫活动。